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努力创建全国最平安县区 开创东昌公安工作新局面 ——访通化市东昌区副区长、公安局长石剑


来源:中国吉林网

石区长你好,今年年初,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在全省治安形势和全省公安工作实际,提出了吉林公安工作“八大提升”和“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奋斗目标。您是如何认识和理解这一目标的?

按: 

记者:石区长你好,今年年初,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在全省治安形势和全省公安工作实际,提出了吉林公安工作“八大提升”和“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奋斗目标。您是如何认识和理解这一目标的?

石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金波副省长提出的“八大提升”正是站在新时代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格局下,对公安工作目标的高度概括,对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具体举措。 从某种程度上说,实现“八大提升”是“创建全国最平安省份”的基础和前提。作为县区公安机关,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筑牢忠诚警魂,强化履职担当,努力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公安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记者:您能详细介绍一下东昌公安机关是如何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党委这一目标要求的?

石剑:2018年是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东昌分局抓创新、抓规范、抓落实之年。年初以来,东昌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及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着力提升全局民警的执行力,狠抓工作贯彻的落实力,有效确保政令畅通、警令畅通。同时,坚持党建带队建,全面推进公安工作信息化、法制化、现代化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开创东昌公安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东昌区作为通化市的中心区,您能谈一下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公安机关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石剑:近年来,东昌分局按照省公安厅关于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市公安局党委高位谋划、深度研究、强力推进,创造性提出了通化市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路径和要求。实行以街面“警务亭”建设为载体,全力打造以“警务亭”为点、派出所辖区为面、武装巡逻和路面交通管理为线的“点线面”防控体系,通过街面巡防与岗亭值守相结合、走访入户与群联群防相结合、视频监控与卡点布控相结合等防控手段,有效确保了巡逻防控无死角、无漏洞。市区治安形势呈现出“两升两降”态势即:通化市区街面见警率明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现行违法犯罪明显下降,可防性案件发案明显下降。

记者: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如火如荼的开展,请问,东昌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那些成果?

石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开展以来,东昌分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公安厅和市局专项斗争行动部署,紧密结合东昌区的社会治安形势,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目标,周密部署,精心统筹,多措并举,蓄势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截至目前,东昌分局已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2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6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起,九类犯罪采取强制措施100人,判决43人。

记者:随着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发展变化,大数据、信息化已经成为引领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引擎,战斗力生成的新增长点,那么,在这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石剑: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战略建设在全国公安机关的快速发展,数据共享和深化应用逐步成为公安执法的“利剑法宝”。2014年以来,东昌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大数据战略建设,先后赴惠州、台州、杭州、上海等地考察,借鉴大数据战略建设的宝贵经验,按照省厅和市局的统一部署,举全局之力、集全警之智,强力推进大数据战略建设。在硬件建设上,我们投资了350万元,建设面积达350平米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设置4大功能分区、9大功能席位、12个专业警种、17个系统平台,有力推进了信息资源一体化,信息处理智能化和信息技术规模化建设。目前,东昌分局已经实现信息化技能全警达标,一线执法民警网上查询、网上比对、网上研判率90%以上,为实战应用不断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信息服务和支撑。

记者:目前,“放、管、服”改革工作已在全省全面实施,东昌公安机关在这方面是如何推进的呢?

石剑: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是作为公安服务民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东昌分局在简政放权、简化程序、网上预约、宣传引导、创新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成立了行政审批办公室,将审批程序认真进行梳理、整合、简化,让群众在办理业务中更加便捷省时,让贴心服务惠及群众,确保真正实现让群众“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

记者: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东昌公安是如何打造新时代过硬公安队伍的呢?

石剑:队伍的作风纪律关乎民心向背和事业的成败,东昌分局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战斗力提升的关键常抓不懈。今年,全局上下以“三类作风整治”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市、区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零违纪公安队伍”为目标,大力开展执法、服务和工作大整顿活动,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制度措施、跟踪督导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寻求亮点中寻求突破,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公安队伍,为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保驾护航,努力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做出东昌贡献。

记者:感谢石区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