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网络访谈之梅河口 大力发扬“担当、创新、求实”精神 奋力书写新时代梅河口公安工作新篇章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是“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访谈的第一期,我们邀请到是通化市公安局副局长,梅河口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勇霖,就“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话题进行专题采访。

记者:李市长,你好!今年年初,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作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重大部署,请问梅河口市公安局是如何围绕这个目标开展工作的?

李勇霖: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省公安厅党委作出的“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重大部署,以“担当、创新、求实”精神谋划公安工作,把“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部署要求细化为梅河口市公安局“争创全省最安全投资县域、争创全国最平安城市”的具体工作目标。上半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800余起,同比下降18.6%,破案率同比上升7.2%,治安案件受理966起,同比下降21.4%,查结822起,查结率同比上升6.8%,实现了“两降两升”目标,特别是“盗抢骗”发案同比分别下降16%、14.3%、33.7%,创历史新低,百警起诉犯罪嫌疑人数75人,全省排名第一, 2017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二,实现了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投资企业满意的工作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个战略目标,继续深入推进“两个争创”活动,将全省的大平安分解为本地的小平安,积小安为大安,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贡献梅河力量。

记者:据了解,梅河公安多年来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始终名列前茅,请问我们采取哪些举措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

李勇霖:我们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哪类犯罪活动严重就打击哪类犯罪”的原则,认真贯彻公安部和省厅部署,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持续推进打击“盗抢骗”、“三打击一整治”、“迅雷系列”、“峰盾系列”等专项战役,取得了显著战果,有力的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稳定。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势开局。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破获案件23起,其中张某犯罪团伙被列为省厅督办案件,于镇通黑恶势力团伙案件被省政法委评为经典案例。破获公安部督办网络贩枪案,打掉外省2个特大制贩枪支部件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收缴气枪15支、枪支零部件1500余件。二是严打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深化大要案件攻坚,破获涉外企业骗取国家专项资金、污染环境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侦办省目标毒品案件1起,刑拘7人,缴获麻古8000粒、冰毒157克。深化“小案”攻坚,针对以往春节期间绺窃案件高发的实际,果断采取打防结合的战略,2017年破获绺窃案件359起,今年1至3月,破获绺窃案件10起,实现了从3月至今全市绺窃案件“零发案”。深化管制器具整治,开展了“锋盾”专项行动12次,收缴管制刀具638把,弓弩、仿真枪等器械162件,今年以来伤害案件同比下降了22.2%。三是立体治安防控不断强化。持续深化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社区巡逻、视频巡逻、夜治安巡逻的“四位一体”防控网络,有效控制了社会面治安形势,全市刑事、治安发案创历史新低,得到省厅、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四是公共安全管理不断深化。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交警、消防智慧指挥中心,全市车辆、消防重点场所实现数字化档案管理、网格化监管,今年上半年,全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分别下降79.4%、46.2%、74.7%、72.6%,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四项指标实现零增长。

记者:目前,“只跑一次”改革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请问我们在这方面都取得了哪些进展?

李勇霖: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网上网下联动服务新方式,持续深化“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扩大公安机关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深化服务流程再造,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目前,向全市公开承诺的64项行政审批项目已全部实现“最多只跑一次”,其中9项已实现“零跑动”。户籍制度改革实现“零门槛”“全放开”,与EMS邮递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将身份证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出入境管理大队被省厅评为五星级服务窗口,在全省率先引进“生物特征采集一体机”,推出“点餐式”港澳证再次签注便民新举措,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办证。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服务发展,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秩序与活力的关系,在持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措施上狠下功夫,营造清朗创新创业法治环境,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水平大提升。

记者:近年来,梅河口市公安局“智慧公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请问李市长,你们推进这项建设的初衷是什么?

李勇霖:公安警务信息化建设不与时代接轨,维护一方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经济建设就是一句空话,这也是我到梅河后,强力推动智慧公安建设的初衷所在。我们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投入8000余万元,建设完成城市应急指挥中心,集突发案事件可视化接处警、警情定位查询、视频监控联动、应急指挥调度等128项功能,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指挥可视化、情指一体化、警务实战化”。今年1—7月,我们运用大数据、警务云等手段破案数占破案总数的100%,全省排名第一,抓获犯罪嫌疑人也达到了总数的9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继续深化科技强警,更加注重以情报引领、以应用为核心、以多元为方向,持续深化吉林公安警务云建设应用,努力实现核心战斗力生成水平大提升。

记者:请问李市长,在公安改革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勇霖:去年以来,我们以派出所为重点,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从局机关下沉61名警力充实派出所,派出所警力占比首次超过40%。进一步创新基层所队勤务运行模式,健全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探索“一区一警两辅警”的工作格局,在全市8个中心派出所实行“三队一室”模式,着力打造新时代公安基层多功能战斗实体。在此基础上,今年继续推动派出所刑侦机制改革,刑警大队成立8个案件侦办队派驻中心派出所,形成了基层打击犯罪“铁拳头”,改革运行以来,24个派出所直接破获刑事案件占全局破案总数的87.4%。进一步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建设完善4个高标准的区域执法办案中心,安装了无盲区、全覆盖的全程声像监控系统,对执法活动做到了无缝隙、全天候取证。建设完成受立案接待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制定出台《办理取保候审案件标准和审批程序》等8部规章制度,汇编4部执法示范卷宗,从源头上约束、规范执法活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强警战略,着力破解管理体制不科学、力量结构不合理、警务运行不顺畅、实战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公安工作发展动力,努力实现全警履职能力水平大提升。

记者:梅河口公安队伍在全市人民心目中形象非常好,群众满意度非常高,请你介绍下梅河口公安机关是如何加强队伍建设的?

李勇霖:大雁高飞看头雁。抓队伍建设,关键还是抓班子。梅河口市公安局党委叫响了“领导干部向局班子看齐、基层民警向领导干部看齐”的口号,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市公安队伍精神面貌明显改观,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逐步显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公安机关的认可度前所未有。具体是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建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设立“新时代传习所”,领导班子带头给全局民警讲党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得到省委组织部督导组的高度评价。市局2个单位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优秀基层单位”,4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和“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二是强化从严治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和警种负责人廉政谈话、约谈制度,共约谈部门领导11人。制定出台了《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各项职责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健全督察问责机制,以刚性问责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三是强化从优惠警。组织开展从警三十年民警授勋、民警荣休仪式等活动,全面落实民警执勤岗位津贴和加班补助政策,有力提升了民警荣誉感、归属感。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践行“四句话、十六字”建警治警总方针,大力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突出抓党建带队建、抓训练强素质、抓纪律正警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梅河公安铁军,努力实现队伍建设水平大提升。

记者:好的,感谢李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