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网络访谈之舒兰 创新社会治理 深化平安建设 为建设美丽宜居舒兰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是“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访谈的第三期,我们邀请到是舒兰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董民,就“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话题进行专题采访。

记者:董市长你好。今年年初,省公安厅作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总体部署,请问舒兰市公安机关在这方面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董民:在今年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刘金波副省长提出了“努力实现吉林公安工作‘八大提升’,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不懈奋斗”的工作目标,描绘了全省公安机关在新的形势下实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创造新业绩的宏伟蓝图。在之后的吉林市公安局公安工作会议上,贾树城副市长提出,全市公安机关要奋勇争先,敢创一流,为在全省率先实现“八个大提升”、率先建成全国最平安城市而砥砺奋斗。作为县级公安机关,舒兰公安是一支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2017年,舒兰市公安局在吉林市公安局6大项考核中,取得了3项第一、1项第二,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今年,我们进一步树立争先意识,坚决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总体目标,知责思为、主动作为,高标准推动公安工作,牢固树立民意主导警务理念,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既抓好管理又做好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实现“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工作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都说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息息相关,请问舒兰市公安局在改善社会治安环境方面有哪些做法?

董民:今年以来,我们在舒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进一步创新勤务模式,大力推进城市报警和监控系统、巡逻装备、治安卡点和辅警队伍建设。在主要街路、商场、学校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常态化开展武装巡逻,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的时间和空间,实现对社会面的全时段掌控。同时,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加大投入,增加点位,为侦查破案提供科技支撑。今年以来,全市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可防性案件持续回落,“民转刑”案件呈现低发态势,有效警情同比下降了28%。

记者: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请问董市长,舒兰市公安局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方面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

董民:今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大案要破,小案也要破”;“小案不小,事关民心,事关安全环境,事关舒兰形象”的理念,坚持以侦破现行命案为龙头,以打击“盗抢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为重点,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350起,毒品案件12起,抓获网上逃犯30人,年内发生的2起命案全部侦破。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掉涉恶犯罪集团3个,抓获犯罪集团成员25名,抓获涉黑涉恶省厅目标逃犯6名,其中部督网逃1名。在大案攻坚的同时,我们将打击锋芒聚焦到群众反响强烈的侵财犯罪上,先后打掉“盗抢骗”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7名,破获侵财案件245起,为群众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记者:我们了解到,舒兰市公安局在提升全市公共安全水平上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您能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吗?

董民:我们始终把确保公共安全作为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的硬性指标,聚焦风险防控,强化预警研判,消除各类隐患,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一是强化交通安全,以整治大型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重型货车的安全隐患为重点,加大对重点路段的动态管控,始终保持对“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年初以来,全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分别下降22%、20%、20%和12%。二是强化治安安全,加强寄递物流行业的日常管理,会同安监部门反复对涉危涉爆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危爆物品不流失、不炸响;对全市党政机关、金融单位、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以及煤、水、电、汽、油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单位,建立隐患排查检查机制,严格落实单位内部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三是强化消防安全,深入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养老机构“回头查、回头看”等专项行动,检查社会单位2246家次,督促整改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1468处,行政处罚20人次,全市始终保持亡人火灾事故“零发生”。

记者:5月初,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了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破案会战,并将舒兰拉林河流域作为全省“河道警长制”试点,请问我们在这项工作中采取了哪些举措?

董民:环境污染治理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重要内容,刘金波副省长、贾树城副市长先后到拉林河调研,对落实河道警长制、全力打好打赢拉林河治理保护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作为试点单位,进一步深化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坚决扛起河道警长制的政治责任和民生责任,努力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我们坚持重拳整治,以打击非法排污、破坏河道安全、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变被动接案为主动寻案,加强案件线索摸排,加快案件线索核查调查,破获的案件一律公开曝光,形成了强大震慑。同时,我们加强与环保、水利、国土、畜牧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联合执法、定期会商、视频巡查等机制,加强河流沿岸视频监控点位建设,实现对重点部位的实时监控和视频巡查,提高了防范治理水平,为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建设河畅、水清、天蓝、地绿的美丽舒兰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好的,感谢董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