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80后"女第一书记如何靠"木耳经济"让贫困村脱贫?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年6月, 吉林市环境保护局固体废物及放射源管理站副高级工程师曾丽圆, 被组织部门选派到蛟河市漂河镇青背村担任第一书记。

2017年6月, 吉林市环境保护局固体废物及放射源管理站副高级工程师曾丽圆, 被组织部门选派到蛟河市漂河镇青背村担任第一书记。

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就使青背村扶贫造血工程木耳园区产业项目扭亏为盈,实现年创收净利润高达8.5万元,带动贫困户每户增收1000元。

2016年,吉林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投资30万元建成了青背木耳种植园区,由村委会选派村干部任木耳园区副主任进行项目管理。由于缺乏管理及木耳种植和销售经验,2016年项目亏损6万元。

2017年6月,她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多方走访调查研究木耳园区亏损原因,面对村干部由于第一年运营亏损,几度想要放弃该项目的消极思想。曾丽圆大胆提出采取合作的方式转变集体项目运营方式的想法。最终经村民代表大会集体通过决定将木耳园区采取与村木耳种植大户合作的经营模式进行运营管理。即由种植户进行园区扩建及木耳种植和管理的成本追加再投入,种植全过程受村集体监督和管理,木耳成熟后,由村集体按照木耳质量及市场收购价格进行回购、包装后统一销售,全部销售利润归村集体所有,并专项用于扶贫,在此基础上种植户每年先行向村集体缴纳园区固定资产使用金7000元/年。2017年,6.2万椴木耳由于村干部提前帮助园区采取深挖泄洪渠等有效措施,确保了木耳园区未遭受洪水浸泡,产出优质秋耳5000余斤,实现了高产。

mmexport1543910294198.jpg

木耳丰收了,如何销售就成为木耳园区创收的关键。结合第一书记代言活动,曾丽圆尝试开展微信销售,她抓住青背木耳采用98米深井水浇灌、种植全过程零添加、无污染,且木耳形圆肉厚,入口嚼劲儿十足等品质特点制作了微信宣传图文。通过环保局100多名干部职工及技术学院5000余名师生的大量转发,吸引了大批消费者购买。由于她平时除了将木耳生长过程视频上传朋友圈外,还会将一些精准扶贫工作进展相关图片及感悟及时更新在朋友圈,如危房改造进展,领贫困户找工作,带贫困户看病等。让很多陌生客户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她作为第一书记的工作状态和贫困户的生活困难,进一步增强了对产品的信心和购买欲。在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期间,通过吉林市委组织部联系,她还与中国邮政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了网络下单即发货的快速销售物流机制。通过微信销售和网络销售,青背村5240斤木耳短短几个月全部销售一空,销售额达33万元,村集体实现创收净利润高达85425元,合作方实现营利8万元,同时带动增加本村村民采摘、包装木耳收入3.4万元。

mmexport1543910299233.jpg

木耳盈利了,怎么分红成为关键。在这方面,曾丽圆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原则,起草制定了青背木耳园区分红方案,采取年终统一发放和平时绩效考评相结合的发放模式,即年终统一每户发放500元现金,其余每户500元根据下一年度每季度不定期开展“家庭卫生大检查”和“组织村屯环境整治义务劳动”等活动,依据检查结果和投工投劳情况发放。在这种激励制度下,青背村贫困户的人居环境大为改观。

通过第一书记代言还给青背村带来了意外惊喜。2018年8月,曾丽圆按照吉林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开展第一书记代言社区行活动,通过她生动的讲解,盛昌社区仅用几个小时就将她带到现场的53斤木耳全部销售一空。收到了显著效果,有了推广经验,她又将木耳上门宣传推广活动扩展到了医院,当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领导了解到青背村目前存在留守老人和贫困户看病难等问题时,当即决定到青背村开展医疗救助活动。2018年8月29日,由一名副院长带队,根据青背村前期统计上报的55名预约就诊村民(其中12名贫困户)的病症,精选院内相关专家及业务骨干11人(包括心内科、脑科、骨科、呼吸科、消化科、妇科、中医科、医药科和诊疗科),带着便携式检测仪器和价值5万元最新采购同类别高端药品到青背村村部为其免费救治和发放药品。

随着“第一书记代言”活动的深入开展,曾丽圆的思想也在发生着转变,现在她不仅代言本村的青背黑木耳,还成为了邻近富江村的富江花海、传统村落博物馆、东北民俗文化河灯节的代言人。为了给城里人一个非来不可的理由,来了就不想走的服务,走时还有必带的农特产品以及走后还想再来的宣传好评,目前她正组织建设乡村民宿,一对一指导贫困户小规模养殖笨鸡、种植大蒜和小豆等土特产品,集中打造漂河镇全域第一书记代言的旅游专线,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不断扩大销售渠道,提升产业效益。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