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启动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二期工程


来源:新文化报

12月5日上午,在长春净月高新区新湖镇西湖村引松工程现场会上,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宣布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二期工程正式启动。二期工程是引水工程“最后一公里”的配套工程,与一期工程共同组成中部城市群原水供应网络,实现整体工程效益。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 12月5日上午,在长春净月高新区新湖镇西湖村引松工程现场会上,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宣布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二期工程正式启动。二期工程是引水工程“最后一公里”的配套工程,与一期工程共同组成中部城市群原水供应网络,实现整体工程效益。

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干线工程,自2013年底启动建设至今,已完成概算批复总投资的76.4%;规划设计的134公里长的输水隧洞已基本全线贯通;管线工程已铺设完成初设批复管线长度的87.19%;预计2020年建成通水的目标基本可以实现。二期支线工程,从干线分水口或干线末端调节水库,将引来的松花江水直接输送到受水城镇和用水户,是中部引水工程“最后一公里”的配套工程,与一期工程共同组成中部城市群原水供应网络,实现整体工程效益。

中部引水工程建成后,受水区总面积可达3.0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6.4%),受益人口1060万,同时可退还挤占农业用水1.48亿立方米,补偿河道生态环境用水1.4亿立方米,减少地下水超采量2.86亿立方米。

目前,2018年项目建设资金已落实到位,施工临时用地已经具备进场条件。根据水利部《关于调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条件的通知》精神,中部引水二期工程已经具备启动条件。

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是推进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落实“六个一批”项目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对补齐吉林省中部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打赢“三大攻坚战”、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链接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解决长春、四平、辽源3个市及所辖8个市县区和沿线26个乡镇的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的“补短板”调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益面积最广、施工难度最大的大型跨区域引调水工程。工程计划于2019年底主体基本完工,2020年底具备通水条件,届时,吉林中部地区有1060万人受益,可望有效破解吉林省中部地区缺水困境。目前工程正在开展混凝土衬砌施工。

松花江是吉林省最好的水源,中部引水工程充分利用了丰满水库水头高的地理优势,采用自流方式可直接引水至长春,四平和辽源则需经过冯家岭泵站加压引水。该工程全程均为地下输水,可以有效杜绝取水、输水过程中的污染问题,而且也能减少沿程水量损失。在取水口下方及后面的所有施工任务建设完成后,将对取水口采用岩塞爆破施工,也就是打通水库与引水隧洞剩下的岩层,爆破后丰满水库的水即可通过闸井流向长春、四平和辽源等受水地区。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中部引水工程“横贯”中部粮食主产区,这项备受瞩目的工程建成后,将发挥改善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方面综合效益,促进资源均衡使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撑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