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2019年吉林省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要达到25个


来源:中国吉林网

1月18日,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长春市召开。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张义在会上透露,今年吉林省将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破解“看病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破解“看病贵”, 同时深入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病精准救治攻坚行动,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要达到25个。

1月18日,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长春市召开。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张义在会上透露,今年吉林省将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破解“看病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破解“看病贵”, 同时深入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病精准救治攻坚行动,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要达到25个。

 建立省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

2019年,省卫健委将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破解“看病难”。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县医院建设,按照《吉林省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0)》要求,五大医联体牵头医院与各县级医院共同制定共建计划,以肿瘤、心脑血管、感染性疾病等为重点,不断提高县级综合医院专科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县域内就诊率全部达到90%以上。

今年还将发展智慧医疗,鼓励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医师,通过互联网开展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省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与互联网医院信息平台对接,推动互联网医院健康发展。依托省级五大医联体,完成424家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年底实现全省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

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持续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面固化预约诊疗等5项制度,创新推动日间服务等10项服务,着力解决疑难复杂疾病和医院手术“堵点、难点”问题。推进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5家医院开展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工作。推进胸痛、卒中、创伤等5大中心建设,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

今年,我省将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破解“看病贵”,要出台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意见,积极参与国家推进基本药物供应综合试点工作。加快建立我省以临床价值和需求为导向的药物政策部门会商联动机制,参与国家以儿童用药、心血管病和抗肿瘤药物等为试点,开展临床用药综合评价。落实《吉林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长春市中心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农安县人民医院、长春市中医院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级试点,在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集安市人民医院开展省级试点,其他市(州)也要至少选择1家公立医院开展市级试点。

落实《吉林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指导和督促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11个省级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医院,按方案要求推进工作。各市(州)可选择1-2所公立医院开展辖区试点。积极探索工资总额灵活调控、内部分配重点倾斜、院长(书记)实行年薪制、高层次人才特殊奖励、编内外人员同岗同薪等,逐步规范医院的绩效分配,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要达到25个

张义透露,按照国家要求,今年健康扶贫要实现“两个90%”目标,即“贫困群众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达到90%,贫困群众90%的疾病在县域内解决”。我省将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加大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投入,确保2020年前全部达标。

深入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病精准救治攻坚行动。按照百姓看病“120”(“1”即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自付不超10%,“2”即定点医疗机构慢病门诊费用自付不超20%,“0”即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押金0预付)、服务“111”(“1”即一站式结算,“1”即一户一个家庭医生团队,“1”即一人一策疾病分类救治)和“三个一批”要求,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今年要达到25个,救治率达到100%。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艾灵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