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这些居民违规占用廉租房、公租房 后果很严重


来源:新文化报

廉租房、公租房是政府为低收入人群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对于申请入住者及管理核查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要求。1月18日,长春市南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南关区各街道等单位进行了联合执法,对于南城骊景小区内违规占用廉租房、公租房的6户住户进行了清退。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邢阳) 廉租房、公租房是政府为低收入人群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对于申请入住者及管理核查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要求。1月18日,长春市南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南关区各街道等单位进行了联合执法,对于南城骊景小区内违规占用廉租房、公租房的6户住户进行了清退。

执法

对违规住户进行清退

18日上午9点30分至中午12点,联合执法人员在南城骊景小区,拟对7户(除1户居民因骨折长期住院,执法人员从人性化执法的角度,让其进行举证,暂缓对此房屋进行清退)违规占用廉租房和公租房的住户进行了清退。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住户的门上,都张贴着违规通知书,告知承租者由于违反住房保障管理条例,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相关政策要求,存在长期空置,请在通知书发放三日内将违规问题进行处理,否则,相关部门将联合执法实施强制清退处理。通知时间为1月15日。

在这7户违规占用保障性住房的住户中,有3户家中没有任何居住的痕迹,还有一户只装修了一半。物业人员及开锁公司人员在公证处人员的见证下,对门锁进行破拆后进入房间,甚至有一户人家的窗户没有关严,导致暖气冻裂,地面上有近2厘米深积水,还有2套廉租房还存在转借的嫌疑,都违反了住房保障管理条例,应予清退。

“我们对这些房屋的水表、电表数都进行了登记,这些住房的水、电都没有使用的迹象,说明这些住房都是长期空置的,严重违反了保障房管理条例,必须予以收回。”南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工作人员赵紫宏表示,“如果房屋内没有物品我们会直接贴上封条,有物品的房屋,我们会联系搬家公司,将这些物品搬走并存放在指定地点,通知当事人领取。”

住建部门

会定期进行核查

“廉租房是政府为低保无房户提供住房,属于政府完全产权的廉租住房。”南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科长赵婷表示,“目前,长春市在住房保障方面实行廉租房、公租房‘两房并轨’的政策,如果随着个人及家庭成员的收入水平或家庭成员状况的变化,有些低保户可能不再符合低保资格,但经济能力依旧有限的情况下,则可以按照公租房租金标准继续租住。”

赵婷介绍,政府对于廉租房、公租房实行严格的管理,如:各社区的低保专干会定期进行核查,物业工作人员会定期查看房屋居住使用情况等。

南城骊景小区物业经理刘波表示,该小区一共有保障性住房1228套,物业工作人员平时就会特别关注住户是否是生面孔,或者是否有长期空置的情况。

赵紫宏表示,本次联合执法行动是该小区进行的第一次清退,下一步他们将对长期拖欠房费、物业费的申请人进行清退。

“不论是廉租房还是公租房,都是政府为了低收入人群提供的保障性住房,房屋数量是有限的,像这种长期空置,甚至转租、转借的违规行为,势必会影响其他申请人的权益。”赵婷说,“将来,我们会定期进行核查,对于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住户,坚决予以清退。”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