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打造全民冰雪的欢乐盛宴 让幸福长春再升级


来源:新文化报

室内暖意融融,室外冰天雪地,雪一片片地飘到脸上、落在手上,生动美丽的雪花给漫长萧条的冬季带来了生机。今冬,长春冰雪旅游节,在长春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历时百天时间,晶莹洁白的冰雪,在长春转换成了白银。冰雪集群持续发力,创造幸福冰雪乐园,对于市民和游客,则是一个五彩斑斓的冰雪梦。

净月潭

长春公园

雕塑公园

净月潭星光隧道

室内暖意融融,室外冰天雪地,雪一片片地飘到脸上、落在手上,生动美丽的雪花给漫长萧条的冬季带来了生机。今冬,长春冰雪旅游节,在长春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历时百天时间,晶莹洁白的冰雪,在长春转换成了白银。冰雪集群持续发力,创造幸福冰雪乐园,对于市民和游客,则是一个五彩斑斓的冰雪梦。

长春市旅游局局长曲笑介绍,本届冰雪节以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意见,遵循“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的发展原则,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冰雪产业加快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白雪变白银,全力将长春市打造成中国“冰雪体验之都”和东北亚区域性文化旅游名城。在区域规划上,都市冰雪运动和休闲度假区快速崛起。

“长春冬天,室外不那么冷,好玩的地方又多得数不过来,除了冰雕雪雕,还有冰爬犁、滚雪桶、冬泳……无论是孩子,还是童心未泯的大人,都能想着法儿地玩出各种花样来……”在长春上大学的杭州男孩小昭说。

长春市旅游局副局长袁继业介绍,在产品布局方面,本届冰雪节期间,全力打造冰雪景观,将冰雪与城市文化游、关东民俗游、温泉康体游、乡村体验游、研学教育游等旅游产品有机结合,打造重点冰雪运动及娱乐场所45处。净月潭、莲花山、庙香山三大滑雪场,御龙温泉、国信南山温泉、凯撒森林温泉、天怡温泉、关东文化园五大冰雪温泉,净月雪世界、水文化生态园冰雪奇园、南溪雪之恋冰雪乐园、北湖绯悦冰雪乐园、雕塑公园冰雪雕塑作品展、南湖公园雪雕冰灯展、长春公园冰雪灯光展、劳动公园冰雪娱乐园、北城冰雪乐园、莲花岛冰雪雕塑及七彩滑道、慢山里冰雪奇缘、欧亚卖场欧悦真冰场和室内滑雪场等十二大冰雪乐园、遍布全市的冰雪观赏和体验场所,形成了城区、开发区和县域集群发力、冰雪产品东西南北中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整个城市成为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的幸福冰雪乐园。

永不落幕的城市四季花园

走进长春公园南门入口,一座如城堡般恢弘大气的欧式冰雕大门呈现在眼前,沿着入门,刻有冰灯展主题的中式冰屏以及用冰围成的花坛,“扬帆·起航”主题冰雕分立花坛左右,这寓意着长春在新时代力争上游,扬帆起航。

冰花坛后的彩色冰屏是在长春首次采用了彩色冰镶嵌技术,将牡丹花用彩色冰呈现,打造出一幅真正的国色天香,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整个展区的作品将中国传统文化、西方经典元素、长春城市地域特色等文化特点展示得淋漓尽致。

为了丰富春城人民冬季游玩需求,提升长春市冰雪文化内涵,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冰雪文化中来,长春公园“冰雪香飘誉春城·筑梦时代启新程”。公园南门数百件冰雕、灯光制品喜迎八方游客。

今年的冰灯展围绕文化、历史、时政、新年、花卉、生肖等内容打造,践行冰雪文化的惠民成果。共制作了冰灯作品19组70余件,彩灯作品16组200余件小品,均为历年之最。首次打造的趣味冰雕大赛,面向社会征集报名,全民参与、现场雕刻、赢得奖品的同时也体验冰雪带来的欢乐。

白天冰灯晶莹剔透,夜晚花灯流光溢彩,生动美丽的花朵给漫长萧条的冬季带来了生机,恢弘大气的冰雕作品彰显了厚重的文化。市民在此可以感受到长春公园用心打造的冰雪文化园,以及永不落幕的城市四季花园。

走进净月雪世界犹如走入大型奇幻电影里

走进净月雪世界,犹如走入了一个大型的奇幻电影里,这里是大型体验式互动雪雕园,以雪为主,以美为准则,已经成为长春冰雪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园区内共分布雪雕作品百余件,无论是规模、投资,还是造雪量及创作团队均堪称吉林省之最。

2019年净月雪世界总占地60万平方米,包括冰上游乐区和雪雕展示区。漫步在长春净月潭的雪雕艺术群,无穷的想象力赋予了雪雕勃勃的生命力。雪雕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出发点,以增强文化自信为目标,将民间传说故事等有机融合在雪世界中。

冰雪游乐区是净月潭为游客精心设计的最具特色的戏雪项目。净月雪世界开创性地设计自有IP“皮皮西”,将动漫元素引入雪世界,增强游客的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和体验感,为游客提供多种冬季冰雪游乐项目。其中重点打造的雪之梦大滑梯,雪道最长达到60米,让游客可以在梦幻般的冰雪世界里享受一份独特的雪上激情。

净月潭冰上娱乐区,拥有惊险刺激的雪滑梯、冰滑梯、雪地越野车、冰上坦克车等游乐项目。夜晚,净月潭西门将再现吉林最美、最长、最炫的星光隧道,打造成为新网红打卡地,华灯初上,流光溢彩,为净月潭冰雪旅游聚集人气,点亮长春的寒冬。

艺术之园,打造创意冰雪景观

雕塑和冰雪是长春旅游的两大优势,今冬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围绕冰雪旅游创作冰雕和雪雕,与原有的雕塑融合在一起,打造了全域冬季冰雪项目—————“长春雕塑冰雪天地”。

冰雪景观的规划是按照“一轴、二环、三区”的布局,即以“正门—友谊广场—春天广场—和平广场—东门”这个主轴线为精品参观路线,以沿湖路、主环路这两条环路为冰雪雕塑融合创意作品最佳参观路线,以及罗丹广场、友谊广场、和平广场这三个区域为主要观赏及娱乐体验区。目前,整个景区呈现冰雕和雪雕作品共计262件(组)。

他们分布在公园的各个区域。有的在原雕塑旁,制作了同款迷你版冰雕或雪雕;有的会根据雕塑的寓意搭配冰雕或雪雕,有的就着雕塑的形态、动作巧妙地添加装饰物品,有的则在原雕塑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创作,达到完美互动的效果,形成独有的创意冰雪景观。

夜晚,走进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仿佛置身童话世界,雪雕旁的镭射灯,冰雕内的彩灯,灯灯相映成辉,座座光彩照人,目光所及处,光影交织,奇幻至斯,置身园中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融入这片童话世界,在安静与梦幻中发挥一切想象。园区内的展馆也是首次在夜间对外开放。一家人看欣赏完展览、冰雕、雪雕,还可以爬雪长城、坐冰上摩托、开冰上碰碰车、畅玩雪滑梯、冰爬犁,与冰瀑、冰灯合影,还可以在小木屋品尝特色小吃,还可以欣赏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同时,给雕塑穿上衣服的第五届“酷衣秀”活动也会如约与游客见面。

可以说,今年冬天,长春市重要公园、景区、广场、道路都制作了精美的冰雪雕塑作品,各地区冰雪赛事、冰雪活动此起彼伏,本届冰雪节期间,长春市共设计推出重点冰雪活动123项,包括主体活动10项,区域性综合冰雪活动11项,冰雪文化艺术活动21项,冰雪体育竞技活动17项,大众冰雪体验活动36项和年节民俗冰雪活动28项,让长春市成为了一个大的冰雪乐园,游客和市民感受到冬日北国春城的精彩与热情。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闫硕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