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县城业余足球队欲培养下个梅西 一度与大妈争场地


来源:新京报网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叶县足球队的传统“大年初一踢一场”——队内对抗赛激战正酣。走出球场,他们是律师、企业家、教师、公务员。球场上,他们是河南省平顶山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叶县足球队的传统“大年初一踢一场”——队内对抗赛激战正酣。

走出球场,他们是律师、企业家、教师、公务员。球场上,他们是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足球队的队员。

在当地,热爱足球的人中,“大年初一踢一场”的传统,已延续20多年。隆起的肚腩让他们在球场上来回折返显得有些吃力,但跑起来时,他们仍是追风少年。

1998年,叶县足球队的骨干成员就开始聚在一起踢球,后来逐渐成立了一支足球业余爱好者的足球队——叶县足球队。球队人数常年稳定在30人左右。2017年秋,平顶山市举行足球联赛,参赛队有12支。作为唯一来自县里的球队,叶县足球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克强敌,最终排名第6。

建队之初,托亲靠友借球场,到两年前拥有自己的专属球场,再到如今在业余时间依托这块场地义务教授孩童踢球,20多年间,这支民间草根足球队几番人进人出。

创立球队的核心球员如今已年近不惑,他们期望能为中国足球贡献更多好苗子——发展青训免费教授孩子踢球。

“说不定下一个梅西会是咱们叶县人。”叶县足协的常务理事、叶县足球队元老范伟眼神中充满了期许。

刮风有土下雨有泥

在叶县足球队(下称叶足)队长、叶县足协主席马浩的眼里,工作生活外,最让他难忘的,就是塑胶足球场上的那一抹青绿色。

马浩与足球结缘,是在1998年的夏天,马上就要开始高中求学生涯的马浩,平生第一次收看了世界杯。

决赛,角球开出,齐达内跃起,头球攻门,得分……在高卢雄鸡击败桑巴军团后,三个精彩进球印在了马浩的脑子里。

最开始是跟同学讲,后来他索性拉了一帮人,在尚未修缮的操场上,有模有样地踢起球来。“土窝窝,踢完鞋里全是土。”马浩回忆。

没人料到,当初的草台班子,会诞生出叶足的主力阵容。2017年秋,平顶山市举行足球联赛,参赛队有12支。作为唯一来自县里的球队,他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克强敌,最终排名第6。

在马浩的印象中,那时叶县县域内没有一块正规的足球场,“我们就在叶县高中的操场上踢,那里是‘风雨操场’,刮风有土下雨有泥。”

也是在他们“瞎踢”期间,2002年国足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阶段。马浩回忆,当时还有中国人能在英超打主力,“进世界杯后感觉中国足球大有可为。”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本以为好的开端,如今看已是巅峰。在被“国足偶尔惊艳经常伤心”的氛围中,2006年,叶足正式成立。

球队成员、该县目前唯一的校园足球培训老师孙康,也是在那时加入的球队。回忆当时叶县的足球氛围,孙康连连摇头,“我刚参加工作,课间拿足球去操场上,很多同学会把足球错认为排球或篮球。”孙康说,当时网上黑国足的段子乱飞,在学校开足球课也得不到学校领导和家长的认可。

但叶足并没有气馁。他们模仿当时足坛最流行的打法,把球队的阵型确定为“4231”,一直延续至今。

说起建队的初衷,马浩说最初是因为喜欢这项运动。工作后,他又聚拢身边的足球爱好者充实球队,一转眼20年过去了。

20年间,球队成员几番人进人出,但球队成员常年稳定在30人左右。他们定期与邻近县市的球队踢友谊赛。他们见证了国足从巅峰到低谷的全过程。

与广场舞大妈的博弈

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出局后,叶足不少人在社交网络的群组里宣称“再不看国足比赛”,但在2019年亚洲杯期间,他们像以往一样“依然不长记性”。

淘汰赛阶段国足0:3被伊朗淘汰。一帮聚在一起小酌的球友在群里发信息说:不能说国足没有进步,但对比亚洲其他球队进步有点慢了,“青训是关键!”

马浩回忆,2017年以前,全县只有叶县高中一块足球场。每次外县球队来叶县比赛,马浩都得通过上学时的关系,跟朋友协调场地,“这块场地离县城远,协调起来也麻烦,有时候人家还不让进。”

2017年,在河南省体育局和叶县城关乡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叶县终于有了第一块室外塑胶球场。但有球场不等于能够踢球。

当年2月5日,叶足成员卫伟带儿子前往球场踢球。父子俩发现,球场已经被广场舞大妈占领了,“也不好意思赶人家走,只好在外边等着。”

当时,卫伟拍下了儿子在铁丝网外望向球场的背影,配文“一个足球儿童的疑惑”,引得众人的共鸣。

于是,球队成员与欲将球场当舞场的大妈展开博弈。关键就在球场外门上的锁。球队在场地的围墙门上了一把锁。本来只有球队里的几个人有钥匙,但不知从何时开始,球队成员发现锁被换了,因为着急踢球只好把锁撬了,他们再换上一把。

马浩说,仅2018年,球队就买了五六次锁。2018年下半年,马浩出面与老年人协会沟通,他了解到老人们想占用这块球场的原因,是因为这块区域相对封闭,“都想着挺得劲。”在他的再三劝说下,深明大义的老人们将活动的区域转移至附近的公园,这个球场的使用权最终回到了球队的手里。

今年2月5日是农历的大年初一,叶县足协U40与U30的友谊对抗赛激战正酣。卫伟带儿子参加了这场比赛。

时隔整两年后,卫伟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和儿子的合影,附文“新年第一站,爷儿俩齐出战”。

致力青少年足球培训

马浩的理想是,叶县建一个11人制的大球场,“期待政府能支持一下叶县足球,像邻县都建有多功能的体育场,希望咱们这儿也能有一个。”

足协的常务理事、叶县足球队元老范伟则认为,球场建设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政府,“可以说服部分开发商,让他们在进行建设时把球场规划到小区里。”范伟说,这样做一来可以让球场离居民更近,想踢球的人不用跑太远就能运动,而且还有利于足球氛围的营造。

范伟认为,叶县足球成绩上不去,除了场地缺乏的客观因素外,最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专业教练的指导,“像我们这批踢球的,是从踢野球开始的,学习全靠看足球比赛摸索着培训自己。”范伟说,在上大学之前,甚至没有人指导过他怎么停球、传球、跑位,“踢大场全靠意识,但意识的培养是需要从小开始的。”

孙康的想法,就是让孩子们有地方踢球,让孩子们知道怎么踢球。孙康目前是叶县二高的一名教师。在叶县的唯一五人制球场修好之后,2017年暑假,孙康专门请假回了一趟自己的母校,“花了一个星期,专门学习一下儿童足球教育,也取得了校园足球指导老师的资质。”

学成归来,叶县第一个免费的青少年足球培训班开始招生,“一开始是身边朋友的小孩参加,慢慢地有别的家长也把小孩送过来了。”

因为有高中班主任的职业经历,所以在进行青少年足球培训的时候,孙康更是得心应手。

在他进行足球培训时,他并不是一上来就枯燥地向小学员们灌输基本功、战术、意识等方面的东西。

“孩子们都比较喜欢踢比赛,我就随着他们,双方分组之后我会加入实力相对比较弱的一方,这帮孩子自觉踢不过对方所以会听我讲,等把对方打败了,激起他们的好奇心后,我再站出来给他们讲战术和技巧。”慢慢地,孙康开始在孩子们心中树立起威望,他也逐渐开始增加足球技能方面的培训。

在培训中,除了培养孩子们足球方面的技能,孙康也特别注重足球培训班里的学生性格方面的教育。孙康说,现在的孩子,因为父母工作忙,所以忽视了孩子内心的情感需求,“普遍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道分享。”但在足球场上,总是说“无兄弟不足球”,意思就是需要与队友培养信任,“在培训中我有意识地加强孩子们交往能力的培养,在带队过程中,很多事情我都把自主权交到孩子们的手里,让他们从一件一件事中悟出做人做事的道理。”

追赶榜样

两年来,孙康利用业余时间对100多名叶县热爱足球的小孩进行了足球培训。“近年来中国的足球大环境越来越好。”孙康说,这主要表现在目前家长对孩子踢球这件事情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孙康说,作为基层足球培训教师,能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感到非常自豪,他希望能将终身锻炼的理念传递给孩子们。

而在这些孩子的前面,从平顶山走出去的单欢欢、郝爽、朱迪等人,是一个个让有志在足球上有所建树的少年们追赶的目标。

单欢欢是国奥、国青的主力,之前在北京中赫国安踢过,现在在国外踢球;郝爽则是华夏幸福的冲超功臣,司职中后卫,目前在湖南湘涛;还有就是在港超踢球的朱迪。

马浩曾在冬歇期与单欢欢同场竞技过,对于业余球员与职业球员的差距深有体会,“差距是全方位的。”马浩说,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足球人口上去了,最高水平的国足才不至于让主教练难为无米之炊。”

范伟也期望,相关部门趁着目前好的足球环境,建更多的专业足球场地和配备少儿教练,帮助基层少儿足球爱好者提高足球水平。“说不定下一个梅西会是咱们叶县人。”范伟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