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生死时速!K76次列车上演4分钟“极限抢救”


来源:新文化报

“各位旅客请注意,现在列车广播寻找医生,本次列车10号车厢有一名男性乘客突发疾病,急需医生救治,请车厢上的医务工作者,听到广播后尽快到10号车厢帮助诊断治疗……”

张洋在为乘客紧急施救N8

新文化吉林讯(ZAKER吉林记者李洪洲通讯员潘洁满海鸥)“各位旅客请注意,现在列车广播寻找医生,本次列车10号车厢有一名男性乘客突发疾病,急需医生救治,请车厢上的医务工作者,听到广播后尽快到10号车厢帮助诊断治疗……”

2019年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宁波至长春的K76次列车在济南开车不久,10车乘务员从杨在对讲机里急促的呼叫,打破了车厢的宁静。

“张洋车长,10号车厢4号上铺,有一名男性旅客突发疾病,全身抽搐,情况危急,请车长尽快到10号车厢!”“收到!注意疏散周围旅客,保持空气流通,密切观察旅客情况,通知广播寻找医生,我马上就到!”列车长张洋边指挥边大步跑到10车。

登上茶桌,只见4号上铺的男性旅客呼吸急促、嘴唇发紫、牙口紧闭,全身明显抽搐,呼唤后无任何反应。张洋左手轻抚旅客头部,右手拇指按掐人中,同时让10车乘务员也爬上铺梯,用力按压旅客双手虎口处进行紧急抢救。为防止旅客因抽搐发生无意识的咬舌情况,张洋组织红十字救护员,从药箱里拿出压舌板让旅客咬住,通过几分钟的努力,旅客终于有了些意识,张洋见状随即用大檐帽为旅客扇风,并让乘务员打开空调强通风,增加空气回流,帮助旅客尽快恢复清醒。

此时听到求医广播的一名女旅客赶到,说明医生身份后,二人密切配合,通过胸压、按摩等方式奋力抢救。

经过大约4分钟的抢救,这名旅客脸色红润起来,嘴唇也有了血色,意识恢复了正常。通过医生临时诊断,判断该旅客属于间歇性心脏抽搐,由于车长组织抢救得力,为病人赢得了珍贵的急救“黄金100秒”!

为了便于旅客缓解病情,张洋将患病旅客从上铺调整到下铺。并了解到患病旅客龙先生,从宁波上车一个人去天津办事,之前并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他说:“列车上医疗条件有限,列车长及工作人员及时得当救助,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才使得我能在这么危险的情况下,在火车上捡了一条命!”张洋看到龙先生还没有吃饭,又让餐车准备了盒饭和矿泉水送到他的手中。

下午14点40分,列车缓缓驶入天津站,列车长张洋帮龙先生收拾好随身携带行李,搀扶着他缓缓走向车门口,龙先生再一次诚挚表示感谢。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