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节后眼科门诊迎高峰 医生建议适度用眼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石竹) 春节长假过后,不少医院都迎来了就诊高峰。近日,吉大二院的眼科门诊也是人声鼎沸,各个年龄段的患者均有。2月15日下午1点左右,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石竹) 春节长假过后,不少医院都迎来了就诊高峰。近日,吉大二院的眼科门诊也是人声鼎沸,各个年龄段的患者均有。

2月15日下午1点左右,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在吉大二院门诊部看到,眼科各诊室门口都排起了长队,而候诊区域也是人头攒动。

春节假期过后迎高峰期

眼底病内科主任肖骏介绍,每年的春节过后都会迎来一次爆发期。“节后刚上班的这段时间,接诊量确实比较多,但今年相对往年来讲,并没有增多,就我工作这10年来看,每年这个时间都差不多。”而对于节后集中看病的情况,肖骏也进行了分析。

不少市民认为过年看病“不吉利”、过年没有“好大夫”等等,所以有些眼病患者,就会刻意等到节后来就诊。经过春节一个长假,门诊空闲期就积攒下了不少病人,加上一些来复诊的病人,使得就诊量有一定的增多,这些是常规的病人。另外,接近开学,不少家长选择在此时带着孩子来验光,也一定程度上促使眼科门诊就诊量有所增长。“但其实并不建议家长在临近开学的时候来验光,有些孩子验光是需要散瞳的,需要一些时间,会影响一定的准确度。”肖骏称,还有一种情况,也是造成节后门诊高峰的原因,“过年当中,包括看手机、平板、电脑等,长期应用视频终端所导致的视频终端综合征,也使得我们临床当中常见干眼症的病人相对多一些。”

视频终端综合征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快速泛滥的一种疾病,是由于长时间在视频终端前操作和注视荧光屏而出现的一组无特征的症状,包括神经衰弱综合征,肩颈腕综合征等。眼部的症状,比如视疲劳、干眼症、眼部发痒、烧灼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部胀痛、眼眶痛等,甚至对内分泌系统产生一定影响。

眼科医生:要适度用眼

肖骏介绍,产生视频终端综合征的原因首先是电子设备过分的频繁使用,由于人注意力过分的集中,眨眼的次数减少,导致泪液的蒸发,角膜始终得不到湿润,眼球表面就会出现干燥,引起结膜充血、角膜受损、角膜上皮角化,眼睛出现灼热感和异物感、视物不清,视物疲劳。肖骏表示,目前也有些理论认为,由于视频终端本身蓝光的作用,对眼表也有所损伤。肖骏介绍,因为使用电子设备造成的干眼症是不分年龄的,而是与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长短有关系。

除去以上原因,有一种情况相比往年却是有明显改善的,“今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眼部受伤就诊的情况,有明显的减少,这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有一定关系。”肖骏说,除去意外因素,常规用眼一定要适度,建议市民不要在黑夜里关灯的情况下使用电子设备,“不开灯的情况下,使用电子设备跟强光照射眼睛的损伤是一样的。”另外,在适度使用电子设备后要注意休息,保证睡眠。

肖骏建议,冬日室内供暖比较好的情况下,室内湿度会相对降低,建议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湿度,对缓解干眼症的情况有一定的作用。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