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新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成立大会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4月10日,长春新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成立大会,同时举行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揭牌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

4月10日,长春新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成立大会,同时举行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揭牌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三抓”会议及工商联工作会议要求,动员全区上下以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和软环境建设水平,更好地团结和凝聚以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优秀企业家群体,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精心培育富有新区特色的营商文化,以一系列创新、扎实的举措,迎接营商环境新的春天,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长春新区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以不断探索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打出了一套营商环境改革的组合拳。在省、市率先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探索实施工程建设“联审联办”审批和企业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制度,“证照分离”和“标准地+承诺制”两项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创新出台“营商环境二十条”,开展“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建立企业高管微信群,坚持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开展重点企业巡礼系列宣传,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精细化服务,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新区营商环境不断增创新优势,连续两年被评为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

2019年是长春新区实现“一年新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大跨越”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新区高标准设计出台了《长春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以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坚持需求取向,形成企业生命全周期、保障发展全要素、服务企业全天候的营商环境;坚持结果指向,全面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力争使新区成为国内外客商区域投资的首选地、产业的集聚地、创新创业新高地,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中“当尖兵、作表率”。

结合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新区同步制定了《长春新区2019年营商环境“六新”行动方案》,明确了6方面28项具体任务,以一流的标准、全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确保营商环境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审批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行“承诺践诺”审批改革,探索推行“无人审批”模式,加快工程建设“联审联办”,力争审批时间再压缩50%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30分钟以内,确保新区审批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效率最高。在便企利民上呈现新气象。加快推进审批事项向政务大厅集中,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全面实行“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做到“只进一扇门、办好所有事”,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在降本减负上取得新进展。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减收或免收各种配套费,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采取融资担保、短期拆借、企业上市费用全包等多种举措,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台含金量更高、针对性更强的产业扶持政策,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在权益保障上开创新局面。研究出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园区建设等专项政策,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启动“慧谷引凤”行动计划,加快人才公寓建设,为人才居住、就医、生活、创业及子女入学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人才留得住、用得好。在服务水平上实现新提升。持续开展好企业家座谈会、“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重点企业巡礼系列宣传等活动,同时探索更多更加有温度、接地气、受欢迎的服务举措,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在环境打造上取得新成效。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和痛点,加大“一招鲜”改革力度,创新推进“先租后让”审批服务、“助保贷”信贷模式、保障要素“一站式”服务等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长春新区不仅在优化“软环境”上有新突破,在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上也有新进展。通过推进“三路七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伊通河北北段等生态工程建设;加大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将形成“功能齐全、通达方便、服务优质”的生活圈,使长春新区“硬环境”更美,“软环境”更优。

新时代,新气象。长春新区创新提出要大力培育富有新区特色的营商文化,切实做到“人人都是软环境、事事都是软环境”,树立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责无旁贷”的主人翁意识,视企业和群众为上帝,真正把“店小二”“妈妈式”的服务意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尽快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通过“我是企业我如何”窗口体验活动等有效载体,迅速提升新区营商文化影响力。用好用准问责利剑,以过硬措施提升发展软实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打造诚信新区、诚信企业品牌,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良好局面,全面构建起“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会前,与会人员参加了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揭牌活动。该中心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设有政务大厅、行政审批集中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才就业服务中心、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路演大厅等多个功能区域。其中,政务大厅设有128个窗口,可办理商事登记、办税服务、投资项目、社会民生、户籍治安、出入境及市政公用等30余个板块业务。中心在功能设施完善的基础上,突出综合化、智能化、人文化、精细化特色,以依法行政、便民利企、集约高效、科学规范为宗旨,以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打造新区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未来,长春新区将对标高位,努力打造“环境最好、功能最全、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全国一流政务服务中心,为新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精细化服务,在长春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日,长春新区工商联(总商会)正式成立,将充分发挥区内非公企业的资源优势及企业家的智力优势,强化以商招商,通过定期开展企业家座谈和商务交流活动,发挥好工商联(总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企业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做大做强,形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