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杏花疏影慢山里,研学实践学子气——吉林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推进会暨吉大博物馆慢山里基地落成启动仪式记录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长风携英华,醉舞漫山春。四月芳菲之际,初叶新发,万物苏醒。4月21日,处于净月深处,刚刚落成的慢山里研学实验教育基地将要举行吉林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推进会暨吉大博物馆慢山里基地落成启动仪式。学子的朝气伴携着早春的温暖,放眼望去,所及之处无不是“正当年少”的好时节。

文/鸿安 摄/段誉

长风携英华,醉舞漫山春。四月芳菲之际,初叶新发,万物苏醒。4月21日,处于净月深处,刚刚落成的慢山里研学实验教育基地将要举行吉林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推进会暨吉大博物馆慢山里基地落成启动仪式。学子的朝气伴携着早春的温暖,放眼望去,所及之处无不是“正当年少”的好时节。

研学实践能够激发学生动手能力,在具备趣味性的同时能够让孩子习得知识。相比传统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策略能够减少孩子的抗拒性,也能促进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情感。吉林省作为重视教育的大省,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已成为教育方针的重中之重。

慢山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坐落在净月深处。与城市的喧嚣渐行渐远,乡村的宁静使人逐渐放松下来。新立城水库的水面平静如镜,倒映着日光穿云的光影。

进入教育基地内部,园内建设让人眼前一亮,弯折的栈道上涂抹着蓝色的漆料,是送给孩子们的明艳。成排的木屋,房檐落在地面,别致而温馨。栈桥流水,花香鸟鸣,伴随着宴会厅中孩子们的欢声,满眼都是生动活泼的光影。

进入正厅,仪式即将开始,来自各个学校和青少年宫的孩子们已经落座。仪式过程中,吉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办公室主任董大伟讲述了研学实践的重要性以及吉林省推行研学实践教育的决心,现场还进行了慢山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Logo的颁布、牌匾的发放及现场签约。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小朋友迈着稚嫩的步伐向演讲台走进,而胸中却包含着自信与热血。一套“地球卫士”宣言,音声顿挫,情感充沛,在第五十个地球日里发愿以保护自然为己任,这份使命感,让人倍感赤诚。

接下来,到了让孩子们最感兴趣的环节,由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馆长讲述神秘的远古时代。馆长化身老师,亲切随和,上台后先问了同学们一个问题:什么是化石?台下的同学们积极踊跃,一个问题就让满室的氛围都火热了起来。回答问题的小姑娘措辞严谨,而且想象力丰富。老师对她的回答进行了表扬,并送给他一小块化石作为奖励。刚才的思考化为掌中实物,这种跳跃到书本之外的教育方式让人更能感受到知识的真实感。接着,老师的讲解细致且生动,从生物起源到化石的形成逐渐带领大家来到苍阔的原始世界。

有了对化石的认识,接下来就是亲手进行化石挖掘。教学与实践环环相扣,让孩子们知晓知识的同时也趣味十足。挖掘化石的场地在山上,通往场地的山间小路周身树丛环绕,清新自然。在山上有许多架起的木屋,错落有致,别有风味。

化石挖掘基地里,听完指导员讲解的孩子们纷纷拿起小土锹,四五人围着化石坑蹲成一圈,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挖掘。小朋友们兴致昂昂,每挖出一块化石都伴着高声的欢呼,并大方的将自己的成就展示给身边的朋友看。慢慢的,许多小朋友都挖到了化石,他们将它捧在手心,观赏着属于自己的珍宝。

伴随着孩子们的满载而归,此次活动正式结束。听到的世界永远没有看到的世界来的美丽,当书本上的知识化作能摸得到看得见的现实时,教育才有了更为深刻的意义。净月以其沃土净水育人血肉,以其魂息精神育人才学。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