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商圈主要街路停车泊位即将收费?长春市发改委回应


来源:新文化报

商圈停车难的问题,已经困扰长春市多年。近日,长春市民发现,桂林路商圈、光复路商圈、黑水路商圈都纷纷竖立起蓝色收费公示牌、收费二维码,商圈主要街路停车泊位也用黄色油漆进行重新编号,长春商圈停车位即将收费的消息不胫而走。

商圈停车难的问题,已经困扰长春市多年。近日,长春市民发现,桂林路商圈、光复路商圈、黑水路商圈都纷纷竖立起蓝色收费公示牌、收费二维码,商圈主要街路停车泊位也用黄色油漆进行重新编号,长春商圈停车位即将收费的消息不胫而走。

事情到底是怎样的?真的要开始收费了吗?5月20日,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走访桂林路商圈、光复路商圈,并采访了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爆料

1.路边出现了“收费牌”

“桂林路要停车收费了?”近日,有市民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图片,一个蓝色收费公示牌上醒目地喷涂着自助缴费二维码,收费单位是长春城投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公示牌上的“长春市路内泊位停车缴费管理须知”还提醒车主,“该路段停车泊位已经实现监控全覆盖并进行智能化收费管理,停车信息将上传至管理平台,不缴费的车辆信息将上传至交管部门,同时计入个人信用记录,并纳入停车管理黑名单。”严厉的措辞,让市民感觉到,争论多年的长春商圈是否停车收费问题,几成定局。

2.发现招聘停车收费员的信息

与此同时,有市民发现,在桂林路、光复路、黑水路等商圈,一些路边停车泊位被用黄色油漆重新刷上了编号。而且还有市民在商圈附近小区的广告板上,意外发现招聘室外停车收费员的信息。

招聘信息显示,“工作时间:从早8点到晚6点。”“工作地点:桂林路、西康路、西康胡同、隆礼路、百汇街、立信街、西四马路、永春路、崇智路、崇智胡同、建和街、新华路、南京大街、富锦路、胜利大街、黑水路、长白路、黄河路、五马路、东三条、东四条、长江路、东广场、光复路、凯旋路东一胡同、铁北二路北一胡同、上海路、西三马路等繁华街路。”

这些收费员的工作时间恰好与商圈内小区居民开车上班时间一致,而工作地点也恰好覆盖长春二环内多个商圈。

核实与去年征集意见的《方案》基本一致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梳理发现———

●2017年1月,长春市建委就召开了“关于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新闻通气会”,宣布将从当年5月份开始,对二环路以内路内停车泊位和“两横三纵”高架桥下的2618个停车位进行收费,南关区、朝阳区、宽城区作为试点区域,将开展地磁感应试点收费。

●2018年5月,长春市发改委也曾就《二环内试点区域停车泊位及“两横三纵”快速路桥下停车场运营管理方案》公开征集意见(以下简称《方案》),再次引起社会各界对停车收费的关注,但并未公布意见征集的最终结果。

A 拟收费区域惊人吻合

记者注意到,在《方案》中,拟收费区域为朝阳区、南关区、宽城区3个城区的7个繁华商业圈(红旗街、桂林路、重庆路、黑水路、长春站、永春路、光复路商圈)周边28条道路(路段)3929个停车泊位。

近日市民发现的停车收费员招聘信息中的工作地点与此前《方案》提出的收费区域惊人吻合。

B 收费方式也基本一致

网上曝光的收费方式也与《方案》中提出的采用智能化管理方式相一致。

据了解,《方案》提出,试点商圈停车泊位采取智能化中央平台进行分散式管理,利用“地磁感应+智能手机终端”进行智能化收费管理,车主通过手机作为停车付费的主要手段,实现App、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自助缴费,并通过移动端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查询停车场剩余车位数量,实现预定、导航至停车场。

《方案》还提出,对智能停车管理平台对泊位的使用率、周转率和缴费情况等进行大数据采集、分析、整理,实现与停车主管部门及交警等相关单位信息共享。

C 已开始安装地磁感应装置

●从2018年年初以来,长春城投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就陆续开始在各大商圈停车泊位上安装地磁感应装置。5月20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实地踏查桂林路商圈时,有路边商户反映,2018年路边泊位就已经安装了地磁感应装置。

●在桂林路商圈的百汇街和立信街中间,一个白色桅杆竖立在人行道旁,紧靠交警部门的监控摄像头。商户反映,这是即将安装的监控摄像头,用来监控停车情况。

●收费App的开发商———长春城投智慧城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长春城投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同属于长春城投集团。

踏查有人上门通知附近商户:收费标准“5-3-3”

20日上午9点,尽管周一不是商圈客流高峰,新文化报· ZAKER吉林记者驾车在桂林路商圈绕着百汇街、桂林路、立信街、隆礼路开了20分钟才找到一个停车位。“除了春节,桂林路附近从来没有空车位的时候。”百汇街经营食杂店的孙女士说,“就因为没地方停车,送货的人都不愿意来。”

记者注意到,在这几条街路上都已经竖起了收费公示牌,百汇街和立信街(自由大路到隆礼路之间)、桂林路和隆礼路(人民大街和长庆街之间)车位都刷了新编号。

采访中,多位商户介绍,两天前就有人上门通知附近商户临街停车位将要收费的消息,但很多商户将信将疑。据在桂林路经营美发店的张先生介绍,“来人说6月初就会收费,每天按照‘5-3-3’的标准收费,即第一个小时收费5元钱,每增加1小时加收3元。”商户介绍,最近经常看见有人拿着类似罚款记录仪的机器在路边来回走,但还没开始收费。

12时许,记者又来到光复路,同样一位难求。亚泰大街与光复路交会处也竖立着收费公示牌,路边停车位上除了喷涂新编码,一些商家门前还用黄色油漆专门划出了商家专用停车位。记者在黑水路等街路也看见路边停车位喷上了编码。

回应在正式文件出台前,任何收费行为都违法

长春商圈到底何时开始停车收费?停车收费的范围、车辆数量、收费标准是什么?20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带着问题来到长春市发改委。

长春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有关停车收费的方案正在制定当中,正按照有关办事程序等待相关部门审批。在政策出台前不便透露相关内容,预计6月份将会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该人士表示,在正式文件出台前,任何单位和个人收费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可以向政府部门举报。

而立牌子的长春城投集团办公室有关人士在询问长春城投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后向记者透露,公司去年已经制定停车收费方案上报给政府部门,在没有政府批准收费前公司不便介绍情况,但公司确实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停车位设置布设、人员招聘,为停车收费进行准备。

声音周围商家市民反应不一

针对停车收费问题,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曾多次对桂林路商圈周边商户和市民进行走访,但此次市民的意见出现了细微变化。多数人认为,收费可以增加车位利用率,但同时对小区周围乱停车问题表示担忧,对停车收费持观望态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路边停车位上的车辆,有附近商家的、居民车,还有逛街市民的,由于不收费,一停就是一天,利用率很低。“现在顾客剪一次头发少说百八十块钱,只要能有地方停车,花个10多块钱也不会太在意。”桂林路一家高档理发店的经营者表示,收费可以增加车位利用率,有利于吸引顾客。有餐馆老板也认为,停车收费对餐馆影响不大,如果增加车位利用率真能吸引更多的消费人群,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但一些在商圈上班的人士和附近居民担心,停车收费后很多车辆会在自家小区的房前屋后停车,而且收费会增加自己的经济负担。还有人担心,赶在周末或节假日,如果不开车出门,全天都要交停车费,否则就要起早挪车,对于住在商圈周边的居民来说不公平。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文/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