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被蚊子叮了一下长春一女大学生与病魔抗争11个月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 李德庆) 一次看似普通的蚊虫叮咬,让吉林动画学院学生王衍玲患上了流行性乙型脑炎。她和病魔抗争了11个月,花费70万元治疗费,至今仍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原标题:被蚊子叮了一下吉林动画学院一女生与病魔抗争11个月现仍在重症监护室里专家:乙脑没有地域限制,夏秋季蚊虫多,是发病高峰,注意预防

王衍玲生病前

王衍玲现在仍在病床上与病魔抗争本组图片王衍玲家属供图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 一次看似普通的蚊虫叮咬,让吉林动画学院学生王衍玲患上了流行性乙型脑炎。她和病魔抗争了11个月,花费70万元治疗费,至今仍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住院第三天就接到病危通知书

11个月的陪护,让王衍玲的家人精疲力尽。7月15日上午,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拨通了王衍玲的母亲梁京香的电话。此时她正24小时焦急地守候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ICU病房门外,嗓音沙哑,声音虚弱。

“虽然病房里医护人员把女儿护理得很周到,但我的心还时刻都悬在嗓子眼。”梁京香告诉记者,最近女儿病情有所好转,听到亲友微信留言会做出一些反应,但身体虚弱,连痰都咳不出来,时不时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讲述女儿治病的过程,梁京香对每一个日子都记得清清楚楚。2018年7月,王衍玲从吉林动画学院读完大一回到岱岳区良庄镇山阳东村的家里过暑假,8月份她和朋友出去玩,回家后突然发烧。

“第一天上午体温37.5℃,下午体温就达到38.5℃。我们还以为是感冒了,在村里打几针就好了。”梁京香说,8月16日去医院的时候还能走路,第二天早晨突然就不能吞咽,连小米粥都咽不下去。

看着闺女病情突然加重,梁京香慌了神。紧接着,女儿的病情急转直下,住院第三天突然呼吸衰竭,接到医院病危通知书。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女儿辗转在镇卫生院和当地几家医院住了半个月,也没查出病因,而且病情加重陷入昏迷七八天。2018年8月30日,家人决定冒险把女儿转到济南的大医院。

最终,济南一家权威医院检验报告单显示:乙脑IgM抗体呈阳性。医生对于这个报告单的解读是,王衍玲患上了蚊虫传播的“流行性乙型脑炎”。“医生说这属于传染病。我们又转到济南的传染病医院。”说到伤心处,梁京香声音哽咽。

最高的时候一天花了1.5万元

王衍玲住在重症监护室里。为了保证正常呼吸,医生在她颈部做了切口,呼吸机直接卡在脖子上。而且她失去了吞咽功能,只能吃流食,靠胃管将打成糊状的食物送到胃里。身体好转不用呼吸机的时候一天要花1800元左右,如果用上呼吸机和各种治疗,一天的花费就超过3000元。“在医院的ICU抢救,最高的时候一天花了1.5万元。现在亲戚朋友借了一遍,已花了70多万,负债30万……”讲到这里梁京香哭了。自从女儿生病以来,她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愁白了头。晚上蜷缩在一个帆布折叠床上休息,连枕头都没有。曾有其他病人家属问她:“你今年六十几了?”哪想到她今年才47岁。

梁京香介绍,她和丈夫拉扯着两个孩子,她在家务农,丈夫在建筑工地打工,好不容易熬到女儿上大学,儿子今年7岁即将上小学,突然袭来的病魔几乎击垮了这个家庭。丈夫有时上工早,7岁的孩子就直接锁在家里,“孩子懂事,不闹,还跟姐姐视频,鼓励她早点康复。”

身体正逐渐好转起来

让梁京香感到欣慰的是,转院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后,女儿处于恢复期,身体正逐渐好转起来。“她一直都很清醒,知道我们说的什么,只是不能说话。我一直鼓励她要坚强,前几天突然会笑了,笑得可好看了。”说到这里,电话中传来她的抽泣声。

“孩子这么小,不能不救!有一线希望,我也得给她治病。”梁京香说,女儿今年只有21岁,长得漂亮、性格开朗,在学校表现很好,2018年还评为吉林动画学院博物馆实习特级讲解员。

专家:夏秋季防乙脑,

重在防蚊虫

“怎么让蚊子叮了一下,就得了这么重的病呢?”梁京香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家养了几头猪和几只鸡,但这些牲畜和家禽都没生病,村里其他人也没有人得“流行性乙型脑炎”。但是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住院期间,她发现了病房里有七八位“流行性乙型脑炎”患者。

长春是否存在“流行性乙型脑炎”患者?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科主任张健表示,“‘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乙脑全称。长春得乙脑的患者很少,今年我们医院还没有遇到。”

张健介绍,乙脑没有地域限制,夏秋季蚊虫多,是发病高峰。蚊子是乙脑的重要传播媒介,能传播乙脑病毒的蚊种很多,如库蚊、伊蚊、按蚊等。夏季里市民在郊外、池塘附近玩耍,被蚊虫叮咬的概率都很大。她指出,因为这种病属于病毒性感染,所以发病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特异性,起初高烧、头疼跟感冒发烧很相似。如果患者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萎靡不振等症状就应该尽快到医院检查,需要进行腰穿和脑脊液检查才能确诊。随着病情进展,神经系统症状逐渐明显,表现为呕吐、意识障碍、抽搐,再进一步发展,会出现昏迷、呼吸衰竭、肢体活动失灵、语言障碍等,病死率和致残率高。乙脑疫苗是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有效措施。目前有乙脑灭活疫苗和乙脑减毒活疫苗两种乙脑疫苗,接种的疫苗不同所接种的次数也不同。

■相关链接:

什么气味爱招蚊咬?

蚊子是凭借气味寻找猎物的。蚊子的小触须上有二氧化碳感受器,可感受二氧化碳、乳酸等物质。人呼气中放出的二氧化碳,蚊子在15米以外的地方就能探测到。人和一些脊椎动物还分泌出挥发性化学物质乳酸。蚊子用短而粗的触须就可探测出它。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一旦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就食欲大开,因此出汗多的人就容易被蚊咬。

科学家还发现,蚊子会从不同的气味选择最喜爱的猎物。人皮肤上的细菌会使汗液的臭味加重,这种气味也会增加蚊子的食欲。因此,夏季勤更衣、常洗澡,就能少挨蚊子咬。

如果你想帮助她

联系方式在这里

现在,王衍玲右臂可以轻微抬起,偶尔还能伸一伸脚。给她做针灸的医生说有明显恢复迹象。医院ICU主任韩承河教授说,脑神经损伤恢复比较慢,但是可以逐渐恢复的。

现在,王衍玲的治疗费用还存在很大的缺口,梁京香在大病众筹平台上筹款,20万的治疗费只筹集到1.8万余元。如果您有意帮助梁京香,可通过以下方式和她取得联系:手机15264899692(微信同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席海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