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净月高新区——用绿色引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写在前面原来,你是这样的净月!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市东南部的生态硅谷,东北亚几何中心的科技新城。这里,半壁林水,蕴势藏锋;三分青峦,蓄脉潜荣。拥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

写在前面

原来,你是这样的净月!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市东南部的生态硅谷,东北亚几何中心的科技新城。

这里,半壁林水,蕴势藏锋;三分青峦,蓄脉潜荣。拥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徜徉其中,自有“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的画映之美;凝神而望,又生“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词之韵。

这里,街巷之间,高等学府林立;楼宇深处,科创平台集聚。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15所高等院校,20万莘莘学子,形成了人才的摇篮。国家光学馆、吉林省科技馆、吉林省博物馆、吉林省工艺美术馆、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等15座博物馆汇聚区内,彰显着文化的底蕴。中国农业科技东北创新中心、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国家汽车电子研发中心等9个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12个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以及众多省部级研发平台,构筑起区域内的科研高地。德国大陆汽车电子、法国弗吉亚汽车内饰、一汽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等品牌相继进驻,复华未来世界、吉广国家广告文化产业园、长春国家人力资源产业园等项目陆续落位,共同推动高新技术和文化产业的集聚发展和不断创新。

这里,云集商贾之萃,释放城市之魅。德国麦德龙、法国迪卡侬、日本丸红、北京王府井、长春欧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一座集商务中心、商业中心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综合集聚区应运而生。中国电信东北数据中心、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中心、吉视传媒枢纽中心等互联网平台,推动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让“数字净月”的构想成为现实。东北证券、一汽资本、森工金融等准金融类金融机构,以强大的资本力量,助力企业发展与区域建设,让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蓝图华彩绽放。和记黄埔、华润、中海、万科、远洋、恒大、保利等高端地产品牌相继入驻,与自然为伴,与生态为伍,让田园牧歌的诗意栖居与繁华都市的时尚现代和谐共生。

原来,你是这样的净月。

生态与旅游相映成辉、科技与文化相得益彰、产业与城市相融相合……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年伊始,新梦启程。晨光微露,未来已来。在伟大的时代里,净月将与时代同行,用务实肯干的发展步伐,用荆斩棘的奋进身影,为这个时代描绘下生动的注脚。

原来,你是更加值得期待的净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2018年,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净月高新区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净月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破解难题,抓好经济运行,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城市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8.2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5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区三次产业比重为0.3∶24.2∶75.5,服务业增加值308.9亿元,同比增长8%;民营企业突破1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258亿元,占GDP的63%;全口径财政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8.5%,税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土地成交总价58亿元,土地出让单价增长139%,区域价值大幅攀升……一幅“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美好画卷正在净月高新区徐徐展开。

推进项目建设

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

智慧城市产业基地、欧亚总部、中国移动IDC数据中心、伟峰东域等规模大、效益高、带动效应强的重点项目,涵盖了金融中心、数据中心、总部经济、数字传媒等新兴产业业态,将成为我市培育经济新亮点、增创未来新优势的重要引擎……

2018年,净月高新区坚持“落位以开工为准”,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全年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8个,一批优质大项目的运营为经济发展积蓄后劲。为加快项目建设,积极整合资源,创造条件。在用地保障上,通过“征转用”储备,实现可出让净地429公顷,清理整治7宗违法用地,为集约利用土地奠定基础;在招商引资上,瞄准珠三角、长江经济带,积极引进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优质大项目,全年新签约项目45个,投资总额698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24亿元,利用外资2860万美元,形成了稳定的发展后劲;在环境打造上,推进“不见面、网上办”,实现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

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有效投资是关键,大项目支撑是重点。2019年,净月高新区计划开工项目111个,完成投资953亿元。对拟开工项目,将做好土地、规划、配套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竣工、早达产。对已签约项目,将拿出时间表,坚决清理拿地不开工的“跑马占荒”行为,把合同变成实实在在的投资,在踏踏实实做好准备工作的同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大招商、招大商,用足用好省市对外交流平台,精心组织宣传推介,确保入区项目税源结构好、创新潜力大,切实做到“引进一批、开工一批、见效一批”。

汇集创新要素

转型发展动力强劲

在创新创业热潮迭起的净月高新区,一个又一个“双创”孵化器相继落户,其中既有从外引进的知名品牌,也有精心培育的本土代表;既有入驻在“高大上”写字间的,也有扎根在社区“接地气”的,它们充分满足不同人群创新创业的需求,为全民敞开创新创业之门。目前,净月高新区已经打造了10个省级以上科技孵化载体,全区共有各类孵化载体25个,孵化面积突破3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01户,就业6071人,“双创”火种正在这里熊熊燃烧。

2018年,净月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能级再提升。全年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和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是去年的1.5倍和3.2倍。全区商务楼宇“去库存”26万平方米,“空置率”由年初的64.5%下降到32%。同时,加强与天津、浙江的交流合作,建成“津长双创服务中心”“吉浙创新服务中心”,引进“阿里云”专业平台,吸引了百余家双创企业入驻。围绕“吉浙服务业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4个“特色小镇”,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激发了经济发展潜力和创新创业活力。

“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推动服务业向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拓展是新一年净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将瞄准新兴产业“错位发展”,大力发展汽车电子、影视动漫、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创意设计等优势产业。加速产业内部融合,促进产业链条向高端升级,推动服务业规模发展。加快引进总部经济,鼓励发展高技术制造项目,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关键动力,加快科技资源有效聚集。继续扩大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保证每年“双十五”增量,力争到2021年完成“双百”目标。

夯实基础建设

全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家住卫星广场附近的王先生驱车前往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他避开了车流量大的生态广场、世纪广场,而是选择和美路—福祉大路这条线路。让他惊喜的是,全程没有拥堵,不到20分钟便顺利到达目的地。

“随着道路建设的推进,人们进出净月明显感觉更畅通了,出行选择更多了。”净月高新区建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路建设只是净月高新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从基础设施到公建项目,从城市配套设施到环境治理……大手笔的投入让净月高新区城市建设提档升级,幸福宜居高颜值生态新区建设步伐愈发矫健。

2018年,净月高新区全面启动“城市管理效能三年提升工程”,继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净月高新区成为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的首选之地。编制了《净月高新区综合交通规划》,启动建设66条城市道路,打通银杏路等7条断头路,打通生态广场重要节点,福祉大路、和美路、东滨河路顺利通车,基本形成“三纵五横”的路网体系,有效缓解了城市拥堵。净阳、彩宇变电站投入运营,加快推动供水系统纳入全市统一管网,解决了近2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展水、电、气、热“七通一平”配套建设,实施39条道路“亮化工程”,新增公共绿地20万平方米,城市配套实现再扩容、再提升。集中开展老旧街区系统改造,受益群众5700户。开展各类市容环境整治行动8200余次,加快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由70%提升到85%。

新的一年,净月高新区将坚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建设管理,把城市做优、做美,确保对内有品质、对外有形象。结合吉林省、长春市机构改革的新变化,探索将环境、土地、城乡等要素形成“一张蓝图”,努力做到城市与产业、生态相协调。对明年计划开工的60条道路,特别是临河街、天普路、东滨河路等重点道路,加紧施工,确保长春市南部交通路网畅通。同时,启动棚户区改造任务,重点推进农大棚户区、高速公路两侧改造项目拆迁,确保顺利启动、平稳安置,力争用三年时间消灭“城中村”。

关注民生冷暖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矛盾的新变化,聚集热点难点问题,2018年年初承诺的63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新增5个街道、6个社区,重新划分357个网格,大力引进社会服务组织,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建成了净月第一所“九年一贯制”现代化城市学校——华岳学校,新建扩建华蕴师大合作校等4所学校,新增校园面积30万平方米、义务教育学位1.6万个,基本满足未来8~10年区域教育发展需求;开展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安置就业1.7万人次;为7800名失地农民提供基本养老保障,解决了12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对全区154家医疗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促进行业管理全面规范;引进建设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临床医院,填补了区域内无“三甲医院”的空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乡村旅游、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新建乡道37公里,推进环镇“亮化工程”,加强村容村貌治理,实施“农改厕”2151户,推动农村垃圾日产日清;狠抓安全生产,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施工安全、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整改隐患768项,关停违规企业42户;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涉黑涉恶团伙11个,抓获81人。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化解率78%,营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一年来,净月高新区对1848个困难户开展精准帮扶,努力为贫困群众创造更多的致富渠道。提高扶贫标准,把低保户、五保户、孤儿、失独家庭等八类贫困群体全部列为帮扶对象,确保全年户均增收2000元;开展产业扶贫,通过成立合作社、建立采摘园,搭建创业致富平台,推动“新湖花海”等4个产业项目落位,惠及困难群众百余户。坚持“扶贫”与“扶智”并举,开展贫困人员技能培训,解决111户困难家庭就业问题。开展安居扶贫。实施56户泥草房改造,完成1188户廉租房分配,保证困难群体“居者有其屋”;开展医疗扶贫,协调吉林心脏病医院为困难户提供零费用手术治疗,组织医疗机构进行免费义诊、免费癌症筛查,受益群众近500人。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坚持问需于民,为3076名困难群众送去7大类、122个品种的物资,做到供需精准。

2019年,净月高新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安排“幸福净月”民生实事。落实好“十村引领、百屯示范、千户整治”工程任务,加强农村道路、通信、电网、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综合承载能力。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新模式,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增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扩大失业、养老、新农合等各类社保覆盖面,加大对社区卫生机构的投入,并着手引进知名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依托各类社会组织,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狠抓生态文明

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

2018年,净月高新区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创造出更多优美的生态空间。9处46.5公里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15条区级河流有效治理,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认可。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五位一体”快速反馈机制,确保岸绿水清。加强一级水源地治理。对373公顷土地实施保护性休耕,强力推进水源地拆迁,保护好长春市人民的“水缸”。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淘汰建成区内165台燃煤小锅炉,对548家餐饮企业油烟污染进行集中整治,加快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禁车配套工程建设。全面打好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为老百姓经营好“城市蓝天”。

2019年,净月高新区将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全部淘汰2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深化秸秆综合利用机制,确保空气优良天数稳步增加。加快立体停车场建设,开展禁车宣传,增强群众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新理念。统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4座污水处理站,实施伊通河南南段水利防洪工程,推进鲶鱼沟等5条河道的生态治理,对18个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根除“涉水”污染隐患。强化环境治理。加强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监管,确保各类问题不反弹。对城市油烟噪声、垃圾扬尘以及“散、乱、污”等久治不愈的问题,严控严管,让城市更文明、更整洁。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