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23年坚持,“国旗奶奶”每天让国旗在小院飘扬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 蓝蓝的天下红旗飘,祖国建设少不了,他能爬高山,他能过大海,他能漂流到海外,奥运会上他能得金牌; 蓝蓝的天下红旗飘, 革命的队伍少不了,他能站天边,他能日夜守候祖国的金山,五星红旗多可爱

“ 蓝蓝的天下红旗飘,祖国建设少不了,他能爬高山,他能过大海,他能漂流到海外,奥运会上他能得金牌; 蓝蓝的天下红旗飘, 革命的队伍少不了,他能站天边,他能日夜守候祖国的金山,五星红旗多可爱,五星红旗多自豪,永远在前边。”这首歌是家住农安县开安镇万来村张家屯赵桂兰写的,赵桂兰出生于1949年9月,今年整整70岁,她经历了新中国的诞生、发展与富强,为了感谢新中国带领人民走向富强,从23年前起,坚持每天在自家院子升国旗,风雨无阻,人称“国旗奶奶”。

23年亲手缝制15面国旗、2面党旗

“国旗奶奶”赵桂兰今年70岁,家里干净整洁,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国家政策书籍,墙上还有亲手抄写的《歌唱祖国》,或许你以为“国旗奶奶” 师出名门,但是你错了,“ 国旗奶奶”只上过2年学,文化知识都是在家利用空闲时间自己学习的,现如今经常利用空闲时间给孩子们讲国家的过去与现在的发展,讲红旗的故事,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当问及为什么会每天在自家院子升国旗时,“国旗奶奶” 赵桂兰说:“改革开放政策好,人们过上了好日子,看着祖国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想要表达下对祖国、对党的热爱,所以选择每天升国旗。”

在这23年里,赵桂兰亲手缝制15面国旗、2面党旗,即使国旗经过风吹日晒颜色不再鲜艳,但她仍然视如珍宝,整齐地放在箱子里,23年来,整整攒下一箱子国旗。

9月12日当记者采访“国旗奶奶” 时,她刚刚买好红布,打算在今年国庆节前再亲手缝制一面国旗,在10月1日祖国生日这天升起。

拄着拐棍也要坚持升国旗

在“ 国旗奶奶”刚刚升国旗时,她是把竹竿和一段木杆绑在一起当旗杆,放在靠近小房子大门口最显眼的位置,当时孩子们担心她的安全,因为每天升国旗、降国旗都要踩着凳子上房下房,于是小儿子拿自家架设电视天线的铁杆做成了旗杆,垫在水泥底座上,省去了爬上爬下的麻烦。

2008年的冬天,雪很大,可是再大的雪也不能阻挡“国旗奶奶”升旗。有一天“国旗奶奶”升旗时不小心摔伤,医生建议住院手术,但是“国旗奶奶”坚持回家,因为家里有个念想,国旗要每天升起。

“国旗奶奶” 卧床期间由丈夫代为升国旗,院子里的国旗依然每天迎着日出照常升起,原本按照医嘱需要休息2个月,但是“国旗奶奶”仅仅休息不到20天便拄着拐棍继续坚持每天升国旗。

每天升国旗的传统会传承下去

“国旗奶奶”刚开始在家升国旗时,不光邻里乡亲不理解,家人也不理解,于是她便开始给家人讲改革开放以来的惠民政策,正是在这种政策的指导下,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不能为祖国作太多贡献,但是可以升国旗表达对祖国的感谢。

在“国旗奶奶”的影响下,丈夫齐红喜也开始每天和她一起升国旗,齐红喜说:“刚开始不是很理解她为什么要每天升国旗,但是她和我说的话都是对人民有好处,对下一代有帮助的,所以我也选择了支持她,和她一起升国旗。”

现如今升国旗这件事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有时邻居也会来一起升国旗,一位姓齐的大爷告诉记者“升国旗是对国家的一片心意,有时也会和他们一起升国旗。”

“国旗奶奶”升国旗得到大家的认可,她非常高兴,并表示以后依然会坚持每天升国旗,现在有这么多的人支持,更加坚定信念,会将升国旗的传统保留下去,现如今儿子、侄子也加入升国旗的行列,小儿子表示:在妈妈升不动国旗时他会替妈妈一直把国旗升起来!

来源| 彩练新闻

作者|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柳青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梁琪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