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梁文音 婚后再唱情歌更有同理心了


来源:新京报网

自2008年拿到《超级星光大道》第二季冠军后,如今的梁文音已经迈入了出道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中,梁文音经历了五张作品的成长,并成功升级为人妻。今日,她终于正式推出第六张个人专辑《副驾驶座的风景》。

自2008年拿到《超级星光大道》第二季冠军后,如今的梁文音已经迈入了出道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中,梁文音经历了五张作品的成长,并成功升级为人妻。今日,她终于正式推出第六张个人专辑《副驾驶座的风景》。在5月8日举行的台北记者会上,梁文音感慨说,这张音乐作品浓缩了她迄今为止的人生风景。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她也坦言,婚后的自己再唱情歌,更有同理心了。

台北报道

概念

带歌迷看不同的人生风景

提及专辑名称,梁文音说,自己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对“副驾驶”有着不同的记忆,“如果不注意的话,其实副驾驶就这样坐下去了,你会觉得自己很合理地坐爸爸旁边、坐男友旁边、坐老公旁边,或是没男友自己开车,永远没有坐过副驾……我一直很喜欢在坐交通工具的时候看窗外,想象这些人在忙什么,他们要去哪里。记得小时候闯了祸,知道回家会被修理,所以我坐在爸爸的副驾上,就一直看旁边的路人,心里好想要跟他们走,因为我知道待会儿要被惩罚。那现在坐在车上的时候,我就会很享受我的副驾驶,每一次的心情都不一样。所以这张专辑是希望可以带着我的歌迷朋友,一起去看看不同的人生风景。”

入行十年来,梁文音在事业上的“正驾驶座”也从来没有换过人。在记者会上,环球音乐大中华区总裁暨执行长张松辉,亲自驾驶着一辆复古敞篷金龟车,切题十足地把副驾驶座上的梁文音送到了现场。

录制

婚后选歌来了个大洗牌

从上张专辑《漫情歌》发行之后的三年时间里,梁文音一直在为这张新作品做准备。在筹备的过程中,她嫁人了,这个人生的重大事件也让她重新思考了新专辑的方向,“因为我觉得现在心情不同,所以唱起歌来感觉不太一样,结婚以后真的很多事情角度都不同了。以前就会觉得没关系,一个人就是很霸气,可是现在两个人就会为对方着想,我觉得这也影响到我唱情歌,现在就会变得比较有同理心一点,所以我们这次选歌的方向,其实跟之前准备的是一个大洗牌。重新收录了一些歌曲,当然也有几首保留。”

这次新专辑的制作团队,颠覆并挑战了梁文音的多年习惯,包括A&R统筹黄婷、制作人阿弟仔以及配唱制作小马(陈建良),都在录音室挑战梁文音的安全感,下令要她“不要那么认真”,于是在《转折》等一些歌曲,梁文音展现了不同以往的一面,“以前唱歌我更喜欢我的声音是在一个可以控制的状态里面,哪里要转音,哪里要换气,可这首歌就不行。《转折》是破坏你声音的线条,就是不要让你这么流畅,我觉得它里面有一些我的喘息,我的瑕疵,我的制作人都捡起来用,因为他觉得很难得。”

02 《转折》

作词:廖莹如

作曲:张起政

歌词:

这份爱架空我

明明撑住的是我

你虚空的配合

腐蚀着

我心在半空中

爱摔在黑洞

你说你不懂

因为不想懂

我觉得很妙的是,有些歌曲真的是在很陌生的状态下接触到的,像是《转折》,我就觉得我跟这首歌很不熟。它的旋律或是它的歌词,我要回去看几部韩剧,才可以揣摩到这种很撕裂的情绪,但我可以为了在经历这种情绪的那些人,把那种心情(替他们)唱出来。不过我觉得《转折》是真的不好唱,因为通常我朋友去K歌,她们在唱我的歌的时候都会录给我,但是《转折》就没有人录给我,我说你们不会降Key吗?她们说你的歌真的很不好唱,可是我相信有些歌迷或是爱唱歌的人,还是会喜欢挑战这种比较高难度的歌。

05 《和平分手》

作词:黄婷

作曲:萧煌奇

▲歌词:

和平分手

爱已别无所求

谁都不必太内疚

接受无心犯的错

也好过费心找理由

其实萧煌奇老师是我一直本来就很想要合作的歌手。他一直都有写歌给很多歌手唱,我觉得到底什么时候轮到我。这次收到老师写的歌,本来是给我一个人唱的,但是阿弟仔老师说希望可以变成一个合唱,所以就帮我争取到合作的机会。这次不像录音,而是像一个享受,虽然我们是前后分开录的,但很希望可以同台一起唱这首歌。

06 《还好》

作词:易桀齐/黄婷

作曲:易桀齐/伍冠谚

▲歌词:

还好

我们都没成为彼此的包袱

还好伤过的都没白白受苦

在爱情的世界里累积多少感触

渐渐成熟孤独的灵魂

《还好》听起来感觉还好,可是其实也没有很好唱。因为要么你就大笑,要么你就像《转折》那样大崩溃,可是《还好》这种,就是像它的歌名一样,要去把握中间的灰色地带,我觉得这个是比大哭大笑更难去表达的。在语气方面,我觉得要去练习,多听莫文蔚或者是刘若英这些很会掌握语气的女歌手,还有Eason陈奕迅这些很会为歌曲说故事的人。

《还好》和《转折》的MV,是我和怀秋一起拍的,我们俩已经算蛮熟的了,以前又有一起上过表演课,所以我们合作也很放心。当时在里斯本,我记得有趣的事情还蛮多的,因为他每一次的鞋都很干净,超白,但有一次,我们在拍一个算蛮浪漫的戏的时候,他在教堂外面踩到了狗屎,所以他就很难过,听说他那天晚上回到饭店以后,就拿牙刷,狂刷狂刷,刷到超晚。

新京报记者杨畅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