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行摄70年———摄影家郎琦镜头中的精彩吉林


来源:新文化报

摄影界泰斗郎琦老师讲述行摄70年 新文化记者 白桄 摄郎琦老师的代表作《云涌天池》著名摄影家鬼海弘雄说过,“摄影师的镜头,应该是一面镜子”,摄影师透过光影,追随着时间、季节的跨

 

摄影界泰斗郎琦老师讲述行摄70年 新文化记者 白桄 摄

郎琦老师的代表作《云涌天池》

著名摄影家鬼海弘雄说过,“摄影师的镜头,应该是一面镜子”,摄影师透过光影,追随着时间、季节的跨度,记录着每一个时代的风景、人情和成长故事。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的吉林省首届“缤纷四季·精彩吉林”摄影大赛,截至目前,已经收到了几百名摄影爱好者的作品,透过这些照片,我们看到了吉林省内不同风采的风土人情。本次大赛,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中国著名摄影家郎琦先生的参与,跟我们共同分享他在吉林家乡这片热土上,行摄70年的摄影人生。

情系长白山———心有目标何惧风雪

郎琦先生在1959年便初上长白山,至今已有60年,他所拍摄的上万张长白山图片,为吉林省的旅游产业在国、内外的宣传、推广,起到了十分积极、重要的作用。

长白山是郎琦一生中摄影的母题,在采访中,郎老骄傲地说道:“提起在长白山的航拍,我可谓是第一人了!”1985年10月16日,郎琦乘坐直升飞机第一次俯瞰长白山全景,“当年拍摄条件比较艰苦,不像现在的摄影设备那么先进,那时候长白山还在下雪,但是天池却未结冰,我们打开了直升飞机的舱门,拍下了第一张长白山的航拍图片。”1985年10月30日,郎琦再上长白山进行二次航拍,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摄影作品《云涌天池》便是在这次拍摄成功的。可以说,是郎琦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向世人展现了吉林长白山全景,以及它摄魂夺魄之美。

此外,郎琦在长白山的摄影作品《秋》,是我国摄影作品在国际影展中首次获得金牌,他出版的《长白山》、《白山松水情未了》等专集更是他60年关注长白山、拍摄长白山、宣传长白山的真实见证。如今,这位已是92岁高龄的耄耋老人还在坚持登临长白山拍摄,他半个世纪以来对长白山的那份牵挂和情怀得到了广泛的尊敬和赞扬。

提到对长白山的感情,郎老有些动容,他觉得透过照片来宣传长白山,不止对吉林省的旅游业有重大作用,对宣传整个吉林省在国内乃至国外的影响力也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郎老透过他的镜头表达了他一生对长白山、对家乡最深沉的爱。

亲眼见证时代变迁中的家乡美景

说起我们本届摄影大赛的主题———“改革开放40年吉林省旅游发展的变迁”,郎老谈到了早年间在省内的采风拍摄,感触十分深刻,“那个年代很多省内的景区还人迹罕至,我们大多时候住的都是一些条件很差的小旅馆,没有水泥路,我们需要克服很多实际困难,才能拍到一张好片子。”

除了长白山,郎老还跟我们分享了他多年来在集安、白城、通化、松花湖等吉林省各地的摄影作品,早期的有上世纪70年代的作品《壑谷秋深农家乐》,也有《浓雾艳抹白山湖》,郎老给每一个作品都起了十分诗意又大气的名字,透过这些珍贵的照片,我们也看到了吉林省几十年以来的华丽蜕变。

对于家乡的美景,郎老总充满爱护之心,“如今,吉林省内的旅游环境越来越好,旅游硬件、软件都在不断升级,有越来越多国内外的游客来吉林省玩,了解吉林之美,但是很多年前珍贵的自然美景现在已经越来越难看到,衷心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真心地爱护我们吉林省自己的生态环境,让我们的后代在将来依旧能领略家乡的美。”

摄影是一种“遗憾”的艺术深入生活才能高于生活

摄影伴随了郎琦的一生,也成就了他的人生,究竟如何才能拍到一张好的摄影作品呢?记者也借机向郎老进行了讨教,郎老谈到,现在摄影设备越来越先进,无论是单反相机、卡片相机还是手机,摄影已成为了一项全民参与的艺术活动,也是全世界不同语言、种族人民进行交流的一种形式。无论是拍摄风光、人物还是其他题材,首先要对摄影怀抱热情、不怕吃苦,此外,在选择拍摄风光题材时,节点很重要,这就需要你对拍摄地所在的环境和季节特点做到充分的了解,同时如何在几秒钟内构图、找到最佳光线和角度,这些都需要成年累月的积累和练习。充分地深入生活的细节,才能拍出高于生活的艺术作品。喜欢摄影就需要多花时间,多走多拍,多抓角度,抓住生活的点滴,才能拍出具有时代感的好照片。 新文化记者李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