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不满美韩联合军演朝鲜叫停北南会谈


来源:新京报网

称韩美联合演练是“军事挑衅”,警告或取消朝美领导人会晤;美方表示会继续联合演练及会晤筹备,,朝鲜16日凌晨宣布取消原定当天的北南高级别会谈,同时要求美国考虑朝美领导人会晤前景,理由是韩国和美国5天前启动大规模空中格斗演练。

称韩美联合演练是“军事挑衅”,警告或取消朝美领导人会晤;美方表示会继续联合演练及会晤筹备

朝鲜16日凌晨宣布取消原定当天的北南高级别会谈,同时要求美国考虑朝美领导人会晤前景,理由是韩国和美国5天前启动大规模空中格斗演练。

数小时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警告,如果美国坚持“利比亚模式”,试图逼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

韩国政府当天上午对朝方取消会谈表达“遗憾”。美国政府稍早时候表示,美韩联合演练会继续,美朝领导人会晤筹备工作也会继续。

朝鲜暂停北南高级别会谈

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凌晨发表公报,指认板门店宣言墨迹未干,韩美却启动“2018超级雷霆”联合空战演练,是“军事挑衅”,给朝鲜半岛向好局势“开倒车”。

公报认定韩美联合演练旨在“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打击”和掌握制空权,规模“空前庞大”,反映美韩坚持对朝“极限施压”和制裁。

“2018超级雷霆”联合演练11日开始,定于25日结束。美军8架F—22型“猛禽”式隐形战机等韩美两军100多架战机参加。按照韩国总统特使今年3月访问朝鲜归国后的说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韩美4月恢复年度联合军事演习“表示理解”。

除了指认韩美“公然挑战”板门店宣言,公报指责韩国政府放任保守派在野党在国会“诋毁朝鲜最高尊严和体制”、“诽谤中伤”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27日在板门店会晤后发表的这份和平与和解宣言。

以韩美“侵朝战争演习”以及韩国“对抗骚动”为理由,朝方宣布暂停定于16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的北南高级别会谈。韩国媒体报道,这次部长会谈计划讨论南北离散家属团聚、跨境铁路公路项目合作、南北共同参加亚运会等议题。

朝方把会谈暂停、北南关系面临困难和障碍“完全归咎于”韩国政府,同时要求美国重新考虑“提上日程的朝美峰会的命运”。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金正恩拟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

朝高官称美国“令人失望”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16日发表谈话说,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强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或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

据朝中社当天发布的谈话内容,金桂冠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为改善朝美关系,带着真诚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朝方会予以应有的回应;但如果只是想强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对这样的对话将不再感兴趣,也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对即将到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予以响应。

金桂冠说,在朝美领导人会晤前,美国向对话另一方随意发出极度刺激性的言论,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做法,让人感到失望。他认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此前提出以“先弃核、后补偿”为原则的“利比亚弃核模式”等主张,不是有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是企图在朝鲜身上重演把国家完全交给大国而崩溃的利比亚或伊拉克的命运。

金桂冠说,如果美国政府听从“利比亚弃核模式”等言论,今后包括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内朝美关系前景将如何就再清楚不过了。

金桂冠表示,朝鲜已经表明了朝鲜半岛无核化意愿,为此屡次阐明,美国结束对朝敌视政策和核威胁恐吓是半岛无核化的先决条件。

朝美领导人会晤筹备不停

韩国时间16日上午,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与蓬佩奥通电话,就朝中社公报交换意见。根据韩国政府声明,康京和说韩方将“坚决”落实板门店宣言并敦促朝方恢复对话,蓬佩奥说,美方将关注朝方反应,同时继续筹备美朝首脑会。

一名美国政府高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特朗普已经得知朝方关于可能取消领导人会晤的警告,白宫正准备作出回应。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朝方举动同样出乎白宫意料。一名官员证实,美国国务院没有从朝方收到任何关于朝韩对话状态的消息。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16日上午取消原定日程,与驻韩美军最高指挥官、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16日上午紧急会商应对朝方举动。

韩美官方坚称“超级雷霆”是例行年度演练,系防御性质。一名韩国军方消息人士当天说,美军B—52型“同温层堡垒”式战略轰炸机不会参加这次演练。韩联社报道,暂不清楚这一举措是否与朝方无限期推迟南北高级别会谈相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