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四大宴,吃的就是东北菜的豪放


来源:中国吉林网及电子报

中国的八大菜系中,东北菜没有排上号,算作了鲁菜的分支,但这并不妨碍它的生意红火。老百姓吃饭,注重的是口感和实惠。东北菜分量足,美味实在。常常一上就是一锅,一次就是一桌。吃得那是豪爽啊!

中国的八大菜系中,东北菜没有排上号,算作了鲁菜的分支,但这并不妨碍它的生意红火。老百姓吃饭,注重的是口感和实惠。东北菜分量足,美味实在。常常一上就是一锅,一次就是一桌。吃得那是豪爽啊!

8月的吉林西线,从查干湖、通榆、洮南到白城,是一条不走常规路的小众旅行。一路上原生态的自然风光美不胜收,而一桌桌丰盛至极的美味更让人大快朵颐,每天吃到撑。

很多人都因为《舌尖上的中国》知道查干湖的冬捕,却很少有人知道夏天的查干湖清凉宜人,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历史上契丹贵族就在此渔猎,延续千年的查干湖冬捕如今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衍生而来的全鱼宴也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全鱼宴选用的都是查干湖中打捞上来的野生鱼,鳊花、鲤鱼、鲫鱼、银鱼、湖虾……炖、炸、煎、烧,做成一道道不同口味的佳肴。

最让人惊叹的则是胖头鱼,大得甚至一个盘子都装不下,得两人抬上桌。

地处科尔沁草原东部的通榆县,是中国草原红牛的故乡。

这是我国第一个培育品种牛,是引进英国短角公牛和蒙古母牛杂交而成。

用牛的不同部位烹饪出可口的美食。从牛头到牛尾,从牛肉到下水,蒸、煮、烤、卤,你能想到的牛的部位全都做成菜肴端上桌。最吸眼球的自然是需要提前几天预订的至尊牛头。真的是牛气冲天。

素有千年古城,百年知府的洮南市,早在四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特别是20世纪初铁路通车后,洮南更是商贾云集。从现存的吴大帅府和天恩地局可以想象当年的辉煌。

在这里,我们去的是一家驴肉馆品尝全驴宴。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可见驴肉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是堪比神话传说中至高无上的龙。作为南方人,其实是很少有机会品尝到驴肉的。洮南这桌全驴宴自然印象极其深刻。肉质细嫩,香而不腻,确实让人一吃难忘。

在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看着那草原上的蒙古包和载歌载舞的蒙古族大妈们,有点恍惚:我还在吉林吗?还是已经跑到内蒙古了?确实没想到在吉林能感受到如此热情而传统的蒙古风情。

烤全羊,从成吉思汗时期开始这就是蒙古族的至尊待客之道。一下车,就有姑娘献上哈达,送上下马酒。进入蒙古包,挂着红绸刚刚烤好的烤全羊就抬了上来。最尊贵的客人会被邀请上前,用金刀在羊脊背上划个十字,切第一块肉。随后蒙古族大叔会把整羊分盘放到客人面前。

这时候听着歌声,吃着外酥里嫩的羊肉,美好的草原生活让人沉醉。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韩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