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张歆艺 | 粉红色是有力量的颜色


来源:时尚网

北京东三环核心区的影棚,我们见到当了妈妈的张歆艺。她看上去多了几分为人母的成熟美,整个人柔和了许多,身材恢复得也相当不错。一见面大家就喊她二姐,依然是那副大大咧咧的样子,一面笑着说自己身材还没减到理想的样子,一面说自己当了妈妈并没太大变化。

张歆艺| 粉红色是有力量的颜色

张歆艺

孕育孩子是一条让女人快速成长的高速公路

北京东三环核心区的影棚,我们见到当了妈妈的张歆艺。她看上去多了几分为人母的成熟美,整个人柔和了许多,身材恢复得也相当不错。一见面大家就喊她二姐,依然是那副大大咧咧的样子,一面笑着说自己身材还没减到理想的样子,一面说自己当了妈妈并没太大变化。

但变化不一定是外表,更可能是内在的。她的内心更强大了。“孕育孩子是一条让女人快速成长的高速公路,很多事情以前可能你还会找自己的妈妈问怎么办,现在你就是妈妈,你要和爱人一起去面对和处理问题。”

当妈妈半年多来她最紧张的一次,是孩子坐飞机时身上起了一片红疹子,好像大片的蕾丝一样,孩子十分难受。医生说是细小病毒。小婴儿也不能吃什么药,只能靠自身的免疫力挺过去。

那两周的时间,她时刻揪着心。有时候孩子难受睡不着,她就整晚抱着儿子。好在母乳喂养的孩子自身免疫较强,熬过了两周孩子痊愈了,她心里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是她做母亲目前最“惊险”的时刻。

经历后她反而拥有了母亲才有的积极视角。“在这个康复过程当中,你跟孩子的亲密感觉又加深了一些,其实它也是一种收获。”

目前,儿子已经半岁多了,妈妈张歆艺觉得自己改变最多的是,以前她爱睡懒觉,现在夜里要起来喂奶,哪怕睡眠不足,睡觉时听到孩子叫,她就立刻会紧张起来。她也有新手妈妈的烦恼,快人快语,“谁睡眠不足不崩溃啊!”

张歆艺| 粉红色是有力量的颜色

张歆艺

好在她有给力的育儿同盟,奶爸袁弘。夜里哺乳爸爸帮不上忙,就让他好好睡觉,白天多分担一些。所以在真人秀里,你会看到袁弘早上起来做早餐,二姐说,“他肯定得做早餐啊!我凌晨四点才睡。”

“因为这个孩子的到来,让我们俩更想着家人。这个是没办法割裂的东西。除了让我们俩睡不好觉,养育孩子这件事儿其他都是特别良性的能量。”

儿子的到来,也增加了夫妇的亲密关系。

最近热播的网络真人秀节目《做家务的男人》里,大家看到袁爸爸带孩子的能力Max,这跟张歆艺的理念也有关,“见过很多丧偶式育儿,爸爸出去挣钱,把钱拿回家,然后妈妈在家带孩子。这当中有很多是没有办法,但如果有条件,还是希望我的孩子跟我们俩在一起。”

小时候由于爸妈工作忙,她是跟着外婆长大的。长大后她发现很多80 后都是这样,很少跟父母拥抱或说我爱你。她决定自己带孩子,希望孩子是在爸爸妈妈的爱里面长大,养成一种安全型依赖关系。“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看到爸爸很爱妈妈、妈妈很爱爸爸,父母跟孩子应该是亲密喂养的方式。”

前段时间,袁弘在拍古装戏。张歆艺带着儿子去探班,还在微博发了很穿越的画面。他穿着戏服戴着头套推着婴儿车。

“如果爸爸早上9 点开工,7 点就会起来,陪儿子吃早餐,玩一会儿再去。等到爸爸快收工,我俩就下楼去接他,或到片场看爸爸拍最后一场戏。我觉得儿子在成长过程中,父亲很重要。儿子得让爸爸养,去打篮球,去踢球,去玩车,去冒一些险。一些价值观和人生观,是要父亲在他的精神世界里面建立起来的。”

张歆艺| 粉红色是有力量的颜色

张歆艺

停下脚步,看看自己也能看看别人

张歆艺认为当了妈妈,一定不能没有事业。当然,事业和家庭要分配好时间,“现阶段肯定是以孩子为主。但是也不代表我没有事业,女人不能没有事业。”她和袁弘商量好的原则是,两个人不能同时出去拍戏。

几个月前她因产后身材被公众号议论,她通过微博直怼了回去。我们问她怎么看待网络暴力,她说网络不是只有暴力,也是教会她成长的地方。“如果你给了它伤害你的机会,那就是你自己没做好,也不用找其他借口。你不能生他们的气,只能生自己的气。网上更多是美好的一面,比如在我之前投资关于日军侵华战争中国幸存‘慰安妇’的长篇纪录片《二十二》时,你就会看到强大的社会力量。”

作为演员,身材管理其实一直在日程中。

决定开始减肥,“是有剧本给我的时候”。眼下,她的新戏即将开机,出演一个大龄女青年。这部追寻爱情的轻喜剧里,她要跟一个比自己小五六岁的年下男谈恋爱,故事有点儿甜。

当了妈妈,拍戏节奏放慢了,她反而觉得对自己演戏大有帮助,“第一会让生活更加丰富,停下来去观察它。第二,一些生活态度和经验的累积,可以让人有质的改变。确实可以充充电,停下脚步之后,也能看看别人。”

作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母乳喂养提升计划推广大使”,张歆艺宣传母乳喂养。她说,一般一两年时间的哺乳期,在女人一生中不算长,但孩子因此能获得更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免疫力,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哺乳喂养至少坚持六个月,条件允许可以坚持到两岁。”

常常和母乳喂养的朋友们交流关于乳腺健康的问题。前两天一个朋友跟她说,发烧了,可能堵了乳腺。张歆艺告诉她一些缓解的办法,还推荐给她一位经验丰富的乳腺疏通师,帮助她解决了问题。

张歆艺| 粉红色是有力量的颜色

张歆艺

“不要怕,几乎每个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正确面对它就能够解决。当然,任何时候妈妈们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提倡母乳喂养,不只是为了宝宝。对于妈妈来说,同样重要。

母乳喂养可以疏通轻度的乳腺增长,让乳腺保持畅通。母乳喂养时乳汁的分泌,也可以诱发独特的激素分泌模式,降低与乳腺癌相关的荷尔蒙水平,预防及抵抗乳腺癌的发生。

二度作为关爱女性乳腺健康的“粉红丝带”活动代言人,张歆艺表示愿意在自己的一生里积极推广健康生活,正确认识和关爱乳房健康非常重要!不管是否生宝宝,爱乳房爱健康,更要懂得爱自己。自我关爱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放松,调整情绪,乐观地过好每一天。比如说有了宝宝之后, 要学会放心地让爸爸帮助带孩子,这个时候你可以去放松、去休息、去做瑜伽……

“你要更爱自己,不要因为有了孩子,就放弃自我。你是一个母亲,同时也是一名女性。要做一个精致的女人,让自己在别人眼中不仅仅是一位妈妈,还是一个新时代独立而精彩的女性。”

忙碌中,张歆艺依然有着自己的精神追求。最近看了大热的电影《寄生虫》。利用睡前读书或是听蒋勋讲美术史,让忙碌了一天的自己归于平静,不断获取知识,习惯性地思考。出道多年来,她身上一直有种特别丰沛的生命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