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演技类节目折射影视圈困境:互捧太多,演员难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9日电(袁秀月)自从《演员的诞生》把演员拉到竞技场上,演技类综艺也开始走红,并在今年迎来井喷。《演员请就位》《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演技派》等三档综艺都在最近播出,又让演技成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9日电(袁秀月)自从《演员的诞生》把演员拉到竞技场上,演技类综艺也开始走红,并在今年迎来井喷。《演员请就位》《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演技派》等三档综艺都在最近播出,又让演技成为热门话题。

虽然都是演技竞技,但三档节目的定位不同。《演员请就位》是让陈凯歌、李少红、赵薇、郭敬明4位导演挑选50名演员,演员中既有刚出道的新人,也有戏龄近20年的资深演员。有的人红戏不红,有的戏红人不红,有的想突破自己,有的是跨界“抢饭碗”。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更像是一档职场真人秀,是不会成团的《创造101》。

《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则抛弃了前两季的赛制和模式,不再以发掘好演员为出发点,而是让更大牌的演员上台过招,其中有张国立、李冰冰、马思纯、佟大为、秦昊、郭涛等。每个人带一个学徒,大多是年轻演员。有网友调侃,从模式上来看,这就是演员版《歌手》。

相比前两档综艺,《演技派》更为年轻,于正是发起人,吴镇宇、张静初、张颂文担任表演老师,十几位年轻演员要经历建组、选拔、试戏到定角的过程。节目更强调实战,弱化竞技和舞台概念,偏真人秀。

比演技还是比话题?

综艺节目为了吸睛,往往更强调冲突和话题性,从这个角度来讲,演技类综艺是合格的。演员有门槛,但点评演技则相对容易得多。

关于表演的争论,以及像郭敬明、于正这样的话题人物,很容易就能在网上引起热议。《演员请就位》第一期,李诚儒评价郭敬明组的表演时,用了“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如鲠在喉”形容,一时引起争论。

《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播出几期,每期都会上热搜。《演技派》播出前,李嘉欣加盟的消息就已刷屏。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演技是为剧情和人物服务的,不是能够比拼的东西,这些节目的本质是满足观众的八卦心理。如果话题取代演技,将会是本末倒置。而且,演技类综艺扎堆,也会让观众出现审美疲劳。

演技综艺外的演员生态

抛却这些讨论,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演员现状的机会。

去年以来,关于“影视寒冬”的话题不断出现,2019年爆款剧鲜少,IP剧降温,各大影视公司盈利状况不容乐观。影视行业迎来新一轮洗牌,很多人气演员没戏拍,只能参加综艺维持曝光度。光这三档演技综艺中,就聚集了八十多位演员。

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很多问题也浮出水面。在《演技派》中,作为表演老师的张颂文提到,目前中国演员的来源跟以前不同,以前大多来自各大艺术院校、艺人培训班,总有一个机构在做入职前的教育工作。而现在只要长相好,就可能被星探发现包装成演员,但却没有人告诉他们,演员该具备怎样的基本素养。

近年来,影视圈频频向流量艺人伸出橄榄枝,流量+IP的搭配一度盛行。很多流量艺人没经过任何基本功的训练,就一跃成为男女主角。但随着大IP剧频频折戟,他们的演技也成了众矢之的。

很多年轻演员也想进步,但面对经纪团队的维护,粉丝的夸赞,以及“商业互捧”,他们并不知道该往哪里使劲儿。在《演员的诞生》中,谭松韵就曾透露过,他们每天都在拍戏,没有人说他们不好,在台上听到导师的点评,她才觉得第一次收获成长。

演技类综艺有这点不同,可以听到略显“刺耳”的评价。《演员请就位》中,李诚儒的点评“毫不客气”。《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对佟大为、梁静演的《夏洛特烦恼》,姜思达直言笑不出来。

演员们的困境

除此之外,有一些演员还面临转型。明道出道多年,他的《王子变青蛙》《爱情魔发师》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但他早已不是演偶像剧的年纪,转型却又没那么简单。

经常演文艺片的段博文、朗月婷、郭月,他们也有自己的瓶颈期。是演自己擅长的,还是寻找突破,突破不成功了怎么办?秦昊参加《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妻子伊能静在微博上说,市场化是不得不走的路。

还有很多人是年少成名,或是面临“处女作即是巅峰”的尴尬处境,或是带着既有的标签。怎么打破外界的既有印象,真正成为一名演员,那就不只是天赋那么简单。

其实,对于演员来说,与其把演技类综艺当做比赛,不如把它当做观察、提高自我的机会。有位网友说得好,演技无对错,比的是独一无二。真本事,才是硬通货。(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hanying-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