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专家学者净月论道 把脉新时代东北振兴


来源:凤凰网吉林综合

1月3日,2019净月论坛在净月益田喜来登酒店举行。次论坛以“新时代新经济” 为主题,通过权威嘉宾观点分享、国际视野经济趋势论道、行业及实战专家对话互动、经贸交流同步推进等形式,展望东北发展愿景、寻找经济新的增长点、谋划新兴产业布局、研讨高新技术领域业态与东北经济的契合性及长春净月高新区在产业发展方面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应对措施。

在这次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我看习总书记专门提到,对资本市场的琢磨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有人统计96个字正在历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说的是最多的,资本市场处于金融体系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要发展共赢、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要创业板,还有一个要引导中长期的进入。这个话题就很大了,我就说一个,刚才很多老师也谈到,引进外资,外资通过北上资金,是当前引进最重要的一个场合,但是我觉得在这里面,最核心的还是引进外资,外资逐渐占据比较重要的地位,甚至是和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居于同样地位的时候,怎样发展中国的长期机构投资者?怎样在这里面寻找更合适的关系,使它更好的发展,我觉得在这方面也存在问题。

专家学者共话“新时代新经济”。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叶女士,中国市场足够大,有弹性、有规模,规模决定了全产业链和庞大的中产阶级的消费群体和中等收入的家庭,内需牵引我们GDP的可持续发展等等,动能转换的爆发力在什么地方?您写了一本书《大破局: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现在面临这样的挑战,到底是逆全球化还是在全球化,我们对于游戏规则的制定空间有多少?权力有多大?关键是民营企业融资,政府的财政、银行的贷款,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消费者的信心在大数据时代如何以AI为机会创造新的增长点,有请叶女士。

叶檀:我抛砖引玉,我们首先说民营企业的问题,其实刚才诸位专家都说到了,到底民营企业应该怎么做。我想说一下,民营企业的数据确实不是太好,包括中小企业,从11月份开始,我们看到物流的数据下来,我们三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是负数,这个数据不是太好。这两天我们有一个PMI指数,主要是反映中小企业制造业的PMI指数,这个数据已经到了50以下,虽然说表面上看来还行,48、49,不算太低,但是这说明它已经处于收缩的状态,而不是扩张的状态。

这两年对我冲击比较大的是我做的叶檀财经,因为叶檀财经事实上是一个民营的中小企业,我做公司过程比我在分析经济十几年,心理感慨还要来的深。为什么呢?第一个,以前我总的有很多想法,但是现在想来,如果是站在民营企业家的立场上,有几个东西,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真的是痛苦,是钉子,是需要拔出来的。

专家学者共话“新时代新经济”。

第一件事情就是刚才说的怎么给民营企业贷款的问题,大家都在谈的这个问题。但是事实上我觉得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贷款有可能还不是最重要的,那么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什么东西最重要呢?

第一就是营商环境。我举一个例子,因为民企到第四季度,他要决定下一年度我要投多少钱,比如我是不是要增加一些生产线之类的,大量的钱就进去了,进去之后我们有时候到一季度政策就发生改变。比如说我们都在说汽车,新能源车到底要不要补贴,补贴多少?如果说我钱已经大规模进去了,突然这个补贴消失了,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就不光是一个盈不盈利的问题,是活不活得下去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不管是投资过不过山海关的问题,在我眼里,哪一个地方政府,它的政策是有连续性的,是有信用的,那个地方就适合于民企投资,对于民企来说非常关键的一点。

第二点,希望看到比较真实的数据。我自己经常分析数据,我就举一个例子,比如说2019年,民营企业非常盼望一件事情,因为经济不好大家希望能够减税,税收有一个比较优惠的政策。2018年,官方的数据是减税1.3万亿,那么2019年是多少呢?1.5万亿,其实减税的规模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看政府的财政收入能够看得出来,减税规模比较大,但是在2019年初大家还是不敢大规模的投资,因为跟他减税的统计口径有关系,有可能你减了很多之后,根据不同的统计口径,有没有没减那么多,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就有一个权衡的问题。

我们知道,国内的税收总的来说还是不算轻,以前为什么要这么减呢?因为我们是广税基的,以前的征税力度不强,现在征税力度已经比较强了,税基相对来说应该少一点,这样民营企业的负担不会加重。否则你的税基很广,你的征收力度又很强,民营企业隐性的负担就会特别特别重。这些东西,你站在民营企业的立场上,说起来都是一把血泪史,如果说这些事情能解决,我相信有企业家,包括在座的企业家愿意到东北来投资,只要这些实际问题给解决。

主持人:对,我们今天不是唱衰的,是提振信心的,所以我注意到叶老师刚才一笔带过山海关这个词。税收政策也是政府的行为,说到民营企业融资难,没有财政无法贷款,还要那么宽的税基,所以民营企业原来是中国的首富,现在民营企业是伤痕累累,倚门卖笑,身份不正,因此心情复杂,纠结。今天的民营企业到底如何挣扎的走出这样一种P2P风暴之后,市值大幅缩水,我想请郭涛讲一下,浙商是怎么面对自己市值砍掉20%、30%、40%之后,依然能够向广东民营企业家2008年那样,面对着金融危机,及时的转型,把危机当作机会,有请浙商的思考。

郭涛:浙商谈两点,第一个就是浙江这几年搞凤凰计划,上市公司背景计划,浙江已经有几百个上市公司,还要再搞上市公司,为什么?因为上市公司接近资本市场。另外一个浙江在搞隐形冠军,在一个细分子行业里面,有一定的独特的技术,而且在行业里面是不可或缺的,即使是奔驰宝马,你也承担不了所有的问题。这种企业是非常多的,浙江有多少家呢?统计数据显示大概有1000多家,我们这次来吉林调研三四次,跑了五六个城市,吉林这边其实也非常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刘鑫]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