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吃水生食物,过水润秋天


来源:时尚网

中医认为,肾是人体的“先天之本”。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规律、过度劳累、经常熬夜等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肾精亏虚”。芡实,是睡莲科水生植物芡的种子,味甘,涩,药性平和,具有补肾填精的作用。每天食用一碗芡实山药粥,可以补肾填精,延缓衰老,消除因肾虚导致的各种不适。

九月秋天来了,进入秋天后不仅要多喝水,为身体补充水分,更可以借助水中出产的食物来调理身体,过一个水灵灵的秋天。

芡实补肾

中医认为,肾是人体的“先天之本”。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规律、过度劳累、经常熬夜等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肾精亏虚”。芡实,是睡莲科水生植物芡的种子,味甘,涩,药性平和,具有补肾填精的作用。每天食用一碗芡实山药粥,可以补肾填精,延缓衰老,消除因肾虚导致的各种不适。

芡实山药粥

制作: 芡实60g, 山药50g, 大米50克。先煮山药、芡实,大火烧开后转为小火,熬煮20 分钟后,加入大米,再煮30~40 分钟即可食用。

芡实、山药,都有补肾填精的作用,还能够健脾养胃,大米具有健脾益气,生津止渴的作用,三者配合食用,能够滋补脾肾,改善各种肾虚引发的不适,还能够预防早衰。

适宜人群:经常腰酸背痛,腿脚酸软无力,容易疲劳,记忆力减退,脱发、白发,女性月经不调。

吃水生食物,过水润秋天

 

莲芯安神

莲芯,是成熟莲子中的幼叶及胚芽,具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肾的功效,对于口舌生疮、小便黄、有灼热感的心火旺也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现代研究发现,莲芯中含有的甲基莲心碱等成分,对于大脑神经具有镇静,而且莲芯中的双苄异喹啉类生物碱对于心血管也有良性的调理作用,从而缓解心慌不安等症状。

竹叶莲芯茶

制作:淡竹叶5g,莲芯3g,生甘草3g。将淡竹叶、莲芯和生甘草,一同放入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焖5~10 分钟后,即可饮用,每杯可冲水3~4 次。也可将三者一同放入养生壶中,中小火煮15~20 分钟,效果更佳。

淡竹叶和莲芯,都具有清心除烦的作用,生甘草具有清热解毒、清心利尿的作用,三者配合饮用,可以清心降火。

适宜人群:心情烦躁不安,难以入睡或入睡后易惊醒,伴随记忆力减退、做梦多、容易心慌不安等。

吃水生食物,过水润秋天

 

菱角健脾

中医认为,脾是主管人体消化吸收的脏腑,还主管人体水的代谢和气血的生成。脾虚,就会出现食欲不振,以及胃疼、胃胀等消化功能低下的症状。

菱角,是水生植物菱的果实,具有健脾益气、养胃的作用。提醒一下,菱角生吃有感染寄生虫的风险,最好熟食,从健脾养胃的角度来说,也是做熟后效果更好。

菱角粥

制作:菱角100g,大米50g,蜂蜜适量。将菱角洗净、去壳、切碎,与大米一同加入锅中,大火煮开后,转为小火,熬煮50 分钟左右,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菱角、大米和蜂蜜,都有健脾益气、养胃的作用,对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胃溃疡等脾胃不适者较为适合,而且还有一定的解酒作用和抗癌作用。

适宜人群:有这些症状的人:食欲不振,胃疼,胃胀,消化不良,眼袋突出,睡觉容易流口水,虚胖,肌肉松软,四肢无力,疲劳感重。

吃水生食物,过水润秋天

 

茨菇润肺

中医认为,秋季和人体五脏的肺相呼应。进入秋季后,天气日渐干燥,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呼吸系统,咽喉干痒、咳嗽等症状比较突出。

茨菇,是泽泻科水生植物茨菇的球茎,是苏州名产“水八仙”之一,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无论是干咳,还是有痰咳嗽,都可以食用茨菇进行调理。

蜂蜜蒸茨菇

制作:茨菇250g, 蜂蜜50g。将茨菇洗净,去表皮和顶芽后,每个切为四瓣,放入碗中,淋入蜂蜜,放入已经开锅的蒸锅中,中小火蒸1 小时左右,即可取出食用。

蜂蜜蒸慈姑,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对于各种咳嗽都有调理作用,干燥的秋季,一周可以食用1~2 次。

适宜人群:咽喉不适,咽干、咽痒,咳嗽,或有痰,或无痰,甚至咳嗽剧烈带血丝等,尤其是秋季天气干燥,咽喉不适加重的人群。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