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春分至 寒暑平 省酸增甘养脾胃


来源:新京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为四时之首,亦是人保健养生的重要起点。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

图/资料图片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为四时之首,亦是人保健养生的重要起点。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徐洁认为,春分时节,万物复苏,各种细菌、病毒在这一时节的繁殖也很快,此时应规律起居,预防感冒、肺炎、麻疹等疾病。

规律起居添减衣被

“尽管春分时节日渐暖和,但日夜温差较大,不时还会有寒流侵袭。此时,要注意添减衣被,‘勿极寒,勿太热’,穿衣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最好能够微微汗出,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徐洁指出,尤其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及小孩,更应注意适时添减衣被,可以多晒太阳,以利祛散寒邪。

“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春天梳头,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徐洁介绍,春分时节常梳头有助于体内阳气萌发,梳齿刺激头皮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大脑疲劳,使人神清气爽。

心平气和调畅情绪

中医学认为,肝主升、主动,喜条达而恶抑郁,故称之为“刚脏”,在五行中属木,为阴中之阳,与自然界春气相通应。肝喜疏泄厌抑郁,生气发怒易让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口苦、纳差、腹泻、失眠等不适。

徐洁认为,春分时节要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快、乐观的情绪,从而安养神气,切忌大喜大悲、情绪波动剧烈而不利于肝气疏泄,与该时节的“阴阳平衡”特点相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可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瑜伽、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跳健身舞等,增强心身健康。

省酸增甘以养脾胃

春分时节饮食总的原则要禁忌偏热、偏寒的饮食,保持寒热均衡。徐洁表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

进入春天后,由于人们的活动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此时可以适当多吃些甜食,所需的热量由甜食供应。

在众多甜食之中,以红枣和蜂蜜为春分时节的首选。徐洁认为,红枣、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由于红枣、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有益气解毒的功能,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zhaojj-vpn]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