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6月24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来源:新京报网

【防疫提醒】钟南山:预计“今冬明春”新冠疫情仍会存在6月23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在“今冬明春”交际时,预计新冠肺炎疫情仍不会消失,应

【防疫提醒】

钟南山:预计“今冬明春”新冠疫情仍会存在

6月23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在“今冬明春”交际时,预计新冠肺炎疫情仍不会消失,应该会持续都有或是到冬春季节又增加了,但不会像第一波疫情出现这么大的暴发。“这次在北京出现疫情的源头还不是很明朗,但是相较武汉要明朗得多,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能做到追踪病人。”钟南山称,必要时,短期的措施是需要的,如中小学停课、大学暂时不复课、航班减少这类短期措施,仍需采用强力措施控制病情不再发生。

【疫苗研发】

智飞生物一新冠疫苗获批临床试验

6月23日,智飞生物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智飞龙科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获批临床试验。此次智飞生物获批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技术路线为科技部部署的新冠疫苗“5条路线”中的“重组亚单位疫苗”。智飞生物介绍,该疫苗的动物保护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免疫能诱导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显著降低肺组织病毒载量,减轻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部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该疫苗通过工程化细胞株进行工业化生产,产能高、成本低,具有较强的可及性。

【关于病毒】

新冠病毒不仅伤肺还伤脑

全球不少科学研究发现,新冠病毒不仅会给患者肺部造成损伤,还会伤及大脑。还有一些医学专家怀疑,病毒可能会对脑部神经造成永久性损伤。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目前全球已有300多项研究发现,新冠患者普遍会出现神经系统异常,轻症包括头疼、味觉丧失和刺痛感,重症包括失语、中风和痉挛。对于新冠病毒为何导致脑病,目前尚无定论。多数研究者认为,新冠病毒引发的神经系统症状是由大脑缺氧或人体炎症反应的副作用所导致的。但也有一些研究认为,新冠病毒本身也可以突破血脑屏障,入侵大脑。

【知识更新】

维生素D或有助预防癌症免疫疗法副作用

近日,哈佛医学院的一支研究团队发现,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可能有助于预防癌症免疫疗法潜在的严重副作用。这也是首次有研究将维生素D确定为防止由免疫疗法引发结肠炎的保护因子的研究。尽管这项研究表明,在开始癌症免疫疗法前服用维生素D将有助于患者抵抗随之而来的副作用。但研究人员仍需进行更大规模的前瞻性研究,以验证补充维生素D是否是一种安全、易获得且具有成本效益方法,从而预防免疫疗法对胃肠道的毒性,并扩大癌症患者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有效性。

【药物进展】

康恩贝复方磺胺甲噁唑片通过一致性评价

6月23日,康恩贝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金华康恩贝收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关于复方磺胺甲噁唑片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该药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康恩贝系国内该药品首家过评企业。据悉,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为磺胺类抗菌药,是磺胺甲噁唑(SMZ)与甲氧苄啶(TMP)的复方制剂,已列入《国家医保目录(2019 年版)》,为甲类药品,该药主要用于预防或治疗敏感菌株所致的感染。

新京报记者张兆慧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邹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