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吉林市一男子突发肾衰竭 全城寻找救命“熊猫血”

来源:新文化报

2017-04-01 第41期

新文化吉林讯(记者李洪洲)“我朋友突发急性肾衰竭需要透析,没想到,他竟然是AB型Rh阴性血,就是俗称的‘熊猫血’!”3月30日,江城市民董先生向媒体求助,随后,医院、血站、媒体、热心市民联动,一场寻找救命血的爱心行动在吉林市迅速展开。

意外突发肾衰竭竟是“熊猫血”

3月30日下午,许多江城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转发这样一条消息:“全城寻找AB型Rh阴性血,‘熊猫血’!急需、救命!董先生的朋友正在吉林市中心医院ICU抢救,由于突发肾衰竭,急需2000毫升血进行手术,做透析,但他的朋友是AB型Rh阴性血,也就是常说的‘熊猫血’!由于‘熊猫血’非常稀少,患者急需做手术,需要广大市民的帮助,如果您或您的身边有这种血型的朋友,请与董先生取得联系!”

记者第一时间与董先生取得联系,他在电话中表示,此消息属实。他的朋友名叫范竟成,今年37岁。最近几天,他感到胃部不舒服,打了几天针不见好转。后来出现呼吸困难症状,3月30日下午,他来到吉林市中心医院检查。

“正在做检查,他突然昏迷了。医护人员立即把他送到ICU进行抢救,检查结果是肾衰竭!”董先生说,医护人员要对患者进行透析治疗,但是透析中可能出现大出血症状,因此急需输血准备,血液量至少需要1600毫升以上。

“令我们意外的是,他的血型竟然是罕见的‘熊猫血’!”董先生说,范竟成并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他的父母和家人也不是这种血型。医院立即联系了吉林市中心血站,由于“熊猫血”十分稀有,目前只有封冻的400毫升血量,还需大量的这种血。“医生说,如果没有‘熊猫血’,很可能有生命危险……”董先生在电话中语气急迫。

联动为范竟成寻找救命血

此消息经过大量扩散,一场寻找救命血的爱心行动在江城展开。

董先生拨打吉林市经广893、都市110电台求助电话后,急需AB型Rh阴性血的消息被一遍遍反复播发着。多名媒体记者赶往医院、血站、爱心献血屋等位置,寻找着为范竟成救命的“熊猫血”。

新文化报微信公众平台“在江城”(微信号:xwhbzjc)也第一时间播发此消息,新文化记者也与“吉林省Rh阴性血互救群”QQ群取得了联系,群友也密切关注此事的动态,群主告诉记者,多名群友表示要为他献血。

“我知道自己是AB型血,但不知道是不是Rh阴性……”当日下午5点,多名热心市民拨打电台电话,主动提供献血信息。还有很多热心市民直接赶到献血屋。刚下班的工人、正在陪孩子上课的家长、营运中的司机……他们希望工作人员检验自己的血型,如果符合将为范竟成献血。

成功五名“熊猫血”献血者献血

吉林市中心血站通过记载的AB型Rh阴性血的档案中积极联系献血者,得知一位舒兰市白旗镇的高女士可以献血后,血站工作人员立即派车去家中将她接来,并成功献血。高女士表示,“救人就是自救”,当其他人需要时,她前来帮助,日后如果自己有困难,也有人会帮助她。她希望患者早日康复。

还有一位女士是被丈夫劝来的。她的丈夫是一名医生,知道这种血的珍贵,希望妻子献血,帮忙挽救范竟成的生命。

董先生表示,他联系到两名献血者,一名是家住吉林市龙潭区金珠镇50多岁的女士,一位是朋友的弟弟,二人都献了400毫升血。

据了解,当晚8点多,经过近百名献血者的筛查,有五位“熊猫血”献血者成功采血,后续还有人要献血。

朋友圈待产孕妇也是“熊猫血”

当晚,微信“朋友圈”还流传一条消息说,还有一名“熊猫血”产妇大出血也急需这种血。

记者随后联系吉林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一名孕妇也是稀有血型,在医院住院待产,但并没有出现大出血,而是以防出现意外,提前备血。可见“熊猫血”弥足珍贵。

病情发生变化需立即透析

就在大家为范竟成寻找救命血时,董先生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告诉他,患者的病情突然发生变化,体内血钾过高,必须立即进行透析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当晚,吉林市中心血站将血库内400毫升AB型Rh阴性血冻血解冻后,紧急送往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ICU手术室。

由于采集的血液必须通过相关程序检验才能临床使用,所以检验的时间一点都不能压缩,这样才能保证用血安全。

3月31日凌晨2点半,吉林市中心血站检验科通过对采集血样的检验、筛查,结果终于出来了。

第一批1200毫升AB型Rh阴性血全血,全部检测合格,现在可以发往临床使用。血站工作人员一直工作到了当日早上5点半,昨天,所有捐献的共计2400毫升“熊猫血”全部合格,用于备用。

进展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吉林市中心医院,董先生悬着的心终于稍稍放下了,脸上的表情也恢复了平静。他表示,经过透析,范竟成的血钾含量已经降下来了,情况平稳。截至目前,使用了大约800毫升血液。

“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好心人!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董先生说,希望拥有“熊猫血”的人士能继续献血,以备范竟成后续治疗时使用。

继续征集救命血

吉林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建议,如果您是AB型Rh阴性血,愿意为范竟成献血,可以到吉林市大东门献血屋采血化验。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