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吉林“最美军嫂”女博士的9年异地爱情路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03-09 第38期

3月8日,墙上的时钟刚刚指向6点,张建华便起床帮丈夫郑长录收拾返回部队的行装。这次丈夫能请假回来陪自己过妇女节,虽然一早就要回部队,可张建华这位东北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的女博士依然显得十分开心。因为爱情,她放弃了公费出国深造以及到北上广等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因为爱情,她承受了9年相聚不到9个月的异地生活;也正是因为爱情,他们终于在2016年走进了婚姻殿堂,张建华还被部队誉为了“最美军嫂”,两个人携手走出了一条女博士和边防军官的异地爱情路。

张建华向记者展示丈夫送给自己最珍贵的礼物。

相爱:两人上大学时通过朋友介绍相识开始异地恋

3月8日9时,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了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此时张建华正准备到学院的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准备今天的实验课程。谈到自己和丈夫郑长录之间的爱情,张建华表示从一开始他们就是异地恋。

“我们相识在2008年,我当时在河北上大学,他在北京上军校。我们通过朋友介绍认识,虽然不在一个地方上学,但是彼此之间很谈得来,也互相欣赏。他在我眼中是一个朴实、勇敢和有责任心的人,后来在年底我们确定了恋爱关系,双方父母也都同意。”张建华回忆说。

选择:女孩为了爱情来到长春读研读博放弃公费出国

由于张建华比郑长录早一年毕业,两人的爱情也在她毕业这一年出现了危机和考验。“当时我们俩就这个问题商讨过很多次,我家是河北的,他家是吉林省的。他说自己毕业后一定会去吉林当兵,所以他希望我也能过去。那会我们班上的同学基本上都到北上广这些大城市去读研了,虽然以我的成绩也能去,但为了爱情,为了他,我最终决定报考了东北师范大学。”张建华说。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张建华在长春读完研究生后又考上了博士。在这期间她还有公费出国留学的机会,可是为了自己和郑长录的将来,她依然选择了放弃。“其实我们对张建华是又惋惜又羡慕,惋惜她放弃了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羡慕她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可以为爱放弃一切。”张建华的同学说。

张建华在工作中。

坎坷:因为当兵9年来两人在一起的时光还不到9个月

2011年,郑长录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来到吉林省某边防团当兵,两人又变成了白山和长春之间的异地恋。由于当兵的缘故,他每年只能有40多天的假期,除去陪家人的之外,留给他们两人的恋爱时间是少之又少。“像什么情人节、生日,我们这些年几乎很少过。9年了,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估计都不到9个月。别人谈恋爱都是如胶似漆,天天在一起,而我们平时想面对面说会儿话都不容易。”张建华说。起初她确实有些不适应,可他们的爱情最终还是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一直坚持了下来。

在张建华的办公桌上有一个贝壳类的小摆件,她告诉记者,这是郑长录送给自己最珍贵的礼物。“有一年他去海边疗养,看到了这个小摆件,他又在海边捡了很多好看的小贝壳放到了里面。不瞒你们说,这些年他真没送过我什么像样贵重的礼物,可就是这个贝壳小摆件却包含了他对我的心意,所以我依然觉得很珍贵。”

5_副本.png

夫妻俩在部队集体婚礼的合照,同时张建华也被评为了最美军嫂。

感动:最难忘情人节的惊喜鲜花和病房内求婚

2015年情人节,张建华像往常一样在实验室里工作,突然郑长录的身影出现在了实验室的门口。“当时他手捧着一束鲜花,一脸笑容地站在我面前,我惊呆地说不出话来,内心感到十分惊喜和震撼。这是我们俩第一次一起过情人节,他还是请假特意过来的,我真的没想到,太开心了。”张建华笑着回忆说。

情人节的惊喜过后,那就是求婚的浪漫和感动了。2015年6月,郑长录因病入院,张建华得知后请假赶到医院精心照顾了7天。随着身体渐渐好转,郑长录内心也萌生出了想要求婚的想法。

3月8日这天,吉网、吉刻APP记者联系到了正在返程回部队的郑长录,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妻子为自己付出了太多太多,他要给他们这段爱情一个圆满的结局。

“面对病房里的求婚,我激动地几乎说不出话来,也许这就是幸福的感觉吧。”张建华说。这次三八国际妇女节,郑长录特意提前请假到学校来陪妻子,希望跟她过婚后第一个妇女节。“没想到部队临时有事,所以8号早上我就坐车返回了,有一些遗憾。我欠她的真的太多了,以后一定要好好弥补。”郑长录说。

6_副本.png

夫妻俩偶尔一起出行时的生活照。

责任:丈夫守国家自己要照顾好小家不愧于“最美军嫂”

2016年,两人登记结婚,并在部队办了一场集体婚礼,同时张建华也被边防团誉为“最美军嫂”。张建华拿出当时照片和获得的奖杯,笑着跟记者介绍。

“虽然我们的婚礼没有蜜月没有假期,但是我却得到了‘最美军嫂’的称号。爱,就意味着选择和牺牲。我丈夫因为爱军装,他选择了坚守边关保卫国家。我因为爱他,所以选择了当一名光荣的军嫂,照顾和经营我们自己的小家,同时也担负起照顾双方父母的责任。虽然我跟爱人相处的时间很短,但我已经学会去理解和包容他,我相信我们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的。”张建华激动地说。

吉网吉刻APP记者李秋实文/图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