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敦化市医院一名医生用肚皮暖血袋被拍刷爆朋友圈

来源:新文化报

2017-02-13 第37期

网友纷纷点赞

几天来,敦化市民的朋友圈被一张图片刷屏:一名身穿绿色手术服的医生,两手将一袋血浆紧紧地捂在自己的肚皮上,文字说明是:市医院魏医生用体温给病人暖血袋,无数市民称赞“这才是真正的好医生”。

新文化记者12日联系到当事医生魏小海,他是敦化市医院普外科一名主治医师,今年36岁,他说,捂血袋的事太平常了,几乎每个在手术室的医生和护士都做过这样的事,何况那台全肺切除的大手术他并不是主刀医生,只是去参观学习时顺便帮忙。

参观疑难手术时顺手用肚皮暖血袋

2月9日晚上6点左右,魏小海和同事准备做一台阑尾炎手术,他们提前来到手术室,在等待期间魏小海到隔壁手术室参观正在进行的一台复杂手术。

“那是一台全肺切除的大手术,患者右肺脓肿,要全部切除,我还没做过这种复杂的大手术,所以特意进去学习一下。”魏小海说,手术期间,患者需要输血,血浆送来后,因为低温冷藏,温度低,血浆不能直接输入患者身体,都需要热乎一会才行。以往这种事都是手术的助理医生或者护士来用衣服或者手捂热的,那天正好自己在旁边就主动帮忙。

“我来捂捂血袋吧。”他拿过血袋先是用手捂了一会,感觉到手的温度已经不够了,想起以前在网上曾经看到过有人用肚皮捂血浆的,于是就放在肚皮上。

“就是觉得这样可能热乎的快一点。”旁边的手术室护士看到觉得有趣,就要给他拍照片。

“她拍的时候我说别拍,特意把脸扭过去,我寻思这有啥值得拍的啊。”没想到护士把这张照片传到手术室麻醉科的群里,让大家猜猜“这是谁”,同事看看到后纷纷点赞,更没想到很多同事把这张照片传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引来更多人的称赞,他突然就“火”了。

没休过周末过年一周做了三台手术

“其实这事对于我们医生来讲是再也平常不过的小事,不过你今天采访我我觉得我能代表医生说话挺荣幸的。”魏小海出生于1982年,2006年从延边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考入敦化市医院当医生,一直在普外科,主攻专业是肛肠。

“对于我们医生来说,说心里话,患者好了,我们医生比家属都高兴,真的,我们平常同事唠嗑经常说‘哎我的那个患者好了!’那种高兴劲是从心里往外的,患者有问题,我们比家属还着急。”魏小海说,医生这个职业特殊,只要患者有需要,不管什么时间都要上班。

他主攻的肛肠专业,今年过年一周,自己做了三台手术。“一个患者痔疮疼得够呛,大年初一我给他做的手术,还有一个患者肛肠脓肿在家忍了十多天了,实在不行了到医院来我初三给他做的手术,不是我一个,过年期间我的同事们几乎都在加班。昨天正月十五,我们科一共做了八台手术,我们科翟主任做了两台,一直到晚上十点半才回家,一天就晚上六七点才吃上一口饭,这些,都是我们医生的常态。”

魏小海说,针对现在社会上存在的对医生的偏见,他认为医生这个群体跟大多数行业一样,可能有一些不太负责任的,但是,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的一定是绝大多数。

“因为医生这个职业跟别的职业不一样,不像做买卖的,三天两头不干了,能骗就骗,我们是治病救人的,靠的就是自己过硬的技术和患者的口碑,我们每个医生都希望自己能治好更多患者,没有一个医生会故意为难患者,这绝对不是唱高调,绝对不是赚多少钱的问题,人咋也得有点追求啊,你能够治好一个病人,那种成就感,那种价值感……那才是我们追求的吧。”

同事说: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

针对魏小海的举动,他的同事一点不意外,大家都说他平时就是这么热情、敬业、认真负责的一个好医生。

“他一直都很勤奋,敬业,他负责的肛肠组,患者有需要随叫随到,不管是上午下午晚上还是周末、过年过节,还是我们其他组需要他去协助手术,他都很积极,像这次也是去看别人手术帮忙暖血,他就是这么热心肠。”和魏小海同事十年的周晏民医生告诉记者。

魏小海医生所在科室的护士长李妍告诉记者,“暖血袋这种事在手术室不罕见,我们外科医生没有节假日和黑白天,只要有患者需要他们永远会第一时间来到患者身边。”

新文化报(杨威)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