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感动!环卫工买袜子给流浪汉穿上

来源:新文化报

2017-04-19 第43期

环卫工于景龙细心地给流浪汉穿上袜子 读者供图

“实在是感人,环卫工给流浪汉买袜子,还给穿上了。 ”昨日8时,长春市民赵女士在路过岭东路与民丰大街交会处时,看到一名环卫工人给一名流浪汉穿袜子。

“当时我太感动了,简直就要泪崩了。 ”赵女士拿出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

穿袜子穿了四五分钟

“这个流浪汉我认识,我还曾经给他买过吃的呢。”赵女士说,四五天前,这名年龄大约在60岁的男子就经常躺在民丰大街北侧一家水果超市墙角下。“附近的居民和一些商家看他可怜,经常给他送些吃的、穿的。”赵女士说,流浪汉不穿袜子不穿鞋。“我记得他那双脚脏得都看不到皮肤颜色了。”赵女士说,大家都没有想到给流浪汉送双袜子送双鞋,而这名环卫工人却给他买双袜子,心真的很细。

“我之所以能够拍下这张照片是因为环卫工给他穿了四五分钟。”赵女士感动地说,一般人穿袜子也就几秒钟的时间,但由于流浪汉的脚一直挺着,也不知道配合,所以有些慢。环卫工特别有耐心,一点点地穿,直到两只脚都穿好为止。穿好后还将袜子捋平,让流浪汉穿得舒服一些。“我真的是眼睛湿湿地拍完照片的。”赵女士说,环卫工不但清洁城市的角落,这次更净化了人们的心灵。

流浪汉:谢谢他

昨日下午1点,在民丰大街北侧一家水果超市旁,穿上袜子的流浪汉躺在一张薄薄的棉被上,棉被下边垫着不知什么机器上的塑料盖子,旁边放着一件棉衣,这是流浪汉所有的“家当”。流浪汉全身上下,只有一双蓝色的棉袜是新的、干净的。

“我谢谢他。”提起脚上的袜子,流浪汉说是一名“扫马路的”给他买了并穿上的。

流浪汉自称姓刘,今年64岁,流浪前住在长春市北大道街附近。“我把房子卖了,给了孩子,后来孩子死了。”他说,从去年12月份开始就出来流浪了,“我手有残疾,干不了活。”

流浪汉伸出左手,其中有两根手指是歪曲的,不能伸直。随后,流浪汉不再说话,闭上了眼睛。

“我们也想联系一下救助站或者慈善养老院什么的,可他说不去。”一名附近的居民说,大家看他可怜,买吃的东西的时候,就给他顺便带一份。

环卫工:伸把手的事儿

在打听了众多目击者后,新文化记者找到了给流浪汉穿袜子的环卫工人,这时他正推着自行车,要骑车往责任区清扫。

“这有啥好表扬的,都是平头百姓,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呗。”面对新文化记者的采访要求,他快速地推着自行车要骑走,“真的没啥说的,我得清扫去了。”

“我一个老爷们儿,心哪有那么细啊!”当新文化记者提到赵女士说他心细给流浪汉主动买了袜子时,他笑了,开始讲述经过。

“我不是主动给他买的,是他要的。”环卫工说,这几天看到这名流浪汉躺在地上,他就经常给他买些吃的。当天,他又去了,就问流浪汉想吃点啥不,流浪汉就说脚冷。“我这才注意到他没有袜子。”环卫工说,他花了6块钱买了一双袜子。当他把袜子放在流浪汉身旁时,流浪汉说自己手不好使,穿不了。

“我就寻思给穿上吧,别白买了。”环卫工说,就这么点事,“伸把手的事儿。”

环卫工班长说:老于这人心挺善的

新文化记者找到了环卫工的班长张秀霞。“老于这人心挺善的。”张秀霞说,老于名叫于景龙,今年60岁。“他从外地来的,老家好像是扶余那的。”张秀霞说,他们是二道区保洁管理处东盛分队万通社区班组的。于景龙是去年来到班组上班的,负责岭东路与民丰街两侧的清扫工作,干活挺仔细的。“他每天要骑将近40多分钟到岗。”张秀霞说于景龙生活上也不宽裕,每天为了省点公交费用经常骑车上班,但经常给那名流浪汉买吃的。

新文化记者苏杭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