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从各处赶来的顾客们让小店6张饭桌一直没闲着

来源:新文化报

2017-06-16 第期

在希望乡村汤饭小店,爱心人士坐了满满一屋子新文化记者王强摄

屋里坐不下,许多爱心顾客都在外面排队本版图片新文化记者王强摄

很少笑的孩子也露出了笑容

后厨忙成了一团

很多人放下钱之后,悄然离去

征集爱心人士帮小店改进饭菜口味奉献爱心咨询电话:0431-96618今日中午,新文化报微博直播“小店里的爱心故事”,欢迎观看

A04版新闻提示:长春市解放大路与青海街交会处有一家快餐店,店老板程先生是一个脑瘫孩子的爸爸。5年前,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从老家蛟河来到长春;5年来,他和妻子一直咬着牙坚持着,儿子一天天的变化,让他不愿放弃。面对着一个月上千元的房租、上千元的康复费用,他不得不重操旧业,开了一家小快餐店。他希望能多挣些钱,给孩子治病,可小店开业两个多月,经常一整天一个客人也没有;生意最好的一天,也只挣了150元……

昨天,从早上一直到晚上,程先生家的小店里就没断过人。

接踵而至的一百多名顾客,让小店里的6张小饭桌一直没闲着。程先生一直在后厨忙碌,下午2点钟,小店里几乎用光了所有的备料。

很多人吃一碗汤饭后留下100元,也有人把钱放在桌子上悄悄离开;很多人在朋友圈里传递着爱心,召集身边的人一起赶来;还有很多人,打车、驾车绕过大半个长春,赶到这家不起眼的小店吃一碗汤饭……

程大哥说,真没想到,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晚上,程大哥数了一下进账,一共7300元,这个数字让他吃惊———两个多月来,哪天能卖到七八十块钱,他都开心得像过年。

他感动地说,一切一切,只能用“谢谢”两个字来表达了。

爱心涌动的一天:“你上啥我吃啥!”

上午9点

老两口拿着报纸找到这家小店

上午九点左右,最先踏进程先生家小店的是一对老两口。老两口都70多岁了,手里拿着一份报纸,进门就问程先生,“你是孩子爸爸吧?”

程先生点头称是。老两口这才坐下来,说一大早就看到了报纸,立马就出门赶过来,想献份爱心。

点了一盘饺子,老两口留下了钱,这才放心地互相搀扶着离开。程先生拿出手机,拍下了他们的背影。“这两位老人太让我感动了……”

上午10点

夫妻俩打车从二道赶过来

上午10时多,小店里开始陆续进人。一对夫妻打开门走进店里,说是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在转这条消息,就决定来吃碗汤饭。由于快到中午了,担心“饭口”人多,他们决定错开高峰,打车从二道赶了过来。

夫妻俩一人要了一碗汤饭,热气腾腾地吃完,浑身汗水。他们说,其实这个时间距离早饭没过多久,虽然有点儿吃不下,但还是得来献份爱心。

两碗汤饭,本来24元,不过,这对夫妻留下了50元钱。他们还说,自己是药品行业的,如果可以,在孩子的治疗上,他们还可以提供一定帮助。

上午11点

陌生的人们拼着桌坐下

上午11时,是小店里最忙碌的时候,六张小饭桌被坐得满满当当的,而门口还有很多人进不来。

熟悉的不熟悉的,大家都拼着桌坐下,大家一聊,都是来献爱心的。因为店里的人实在太多,有人掏出钱,说那就买一瓶饮料吧;有人直接放下100元钱,便离开了。

备好的牛肉和一大锅米饭,瞬间被吃空,开业后从来没伸过手的妻子也赶紧上来帮忙,米饭焖了两大锅,还是没够用,牛肉也被吃光了。冰箱里的切面,都煮完了,光是炸酱就做了两回,事先泡好的冷面,也煮光了。可即使这样,还是有人来,不断地点着东西吃,大家也非常体谅程先生,后来,进店的人干脆说:“有啥就吃啥,你上啥我吃啥,吃啥都行!

中午12点

三个顾客分吃了碗冷面

虽然程先生一家人很努力,想满足进店的每一个客人,可是突然来了这么多客人,他还是有些措手不及。很多人因为一碗面等了很久,还有人没有等到,就提前离开了。

12时,饭店里的人依然排成长队,大家忙得不可开交。这时,又有8个人一起走进了小店。来的人说,他们都是医院里的病友,平常一起为孩子做康复,今天看到朋友圈里在转发这条消息,才知道程大哥的故事,马上就来捧场了。

因为外屋的桌子都被占满了,餐具也都占用了,8个人只好用一只大盆装上了8份牛肉汤,再用方便餐盒装好米饭,在程先生小店的里屋,围着一张小桌,站在地上就餐。大伙儿都说,都是病友,彼此的心情他们最能产生共鸣,大家更应该互相帮助。

中午,三个顾客趁着午休来到了小店。由于下午还要赶回去上班,他们显得很急。可由于米饭没有了,锅里的米饭还没有好,点的汤饭临时换成了冷面;可等了好半天,也只能分到一碗。三个人什么也没说,跑到后厨,要了三个碗,三个人分吃了一碗冷面。吃完这碗面,他们在桌子上放了100元钱,悄然离开了。

下午1点

单位老总通过朋友圈号召员工捧场

下午1点,两位年轻女孩走进了小店,进门就问:刚刚是不是有一伙儿七八个人来过?

她说,他们都是一个单位的,做保险的。一大早,他们单位的群里就在转发着这个消息,而发出这条消息的单位老总,号召大伙儿都来给小店捧捧场。

所以这事儿在单位几千人中间很快被传开了,大家纷纷响应。

下午2点

店里只剩下玉米面条了

开业两个多月来,程先生店里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人,一个人、两个人他都可以应付得来,可昨天,突然这么多人进门,就难免手忙脚乱了。后厨里,程先生一直不停地忙,小小的厨房也显得有点儿挤巴巴的,来临时帮忙的亲戚一直在厨房里打转,一会儿有人要一盘水饺,一会儿有人要吃一碗冷面,忙得不可开交。很多人看到这种情况,有人帮忙上菜,有人帮着捡桌子,有人帮着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就连记者,也都担当起店里的服务员,帮着忙前忙后。

董志光是新文化爱心联盟志愿者群里的一员,有几次,群里组织很多活动,他因为工作和身体的原因没有参加上;昨天,看到群里在发程先生一家的消息,他一大早就从铁北出发,上午就赶到了店里。本来,他只想在店里吃一盘水饺,留下50元钱献一份爱心,可吃完水饺,发现程先生一家已经忙不过来,就留下来当起了服务员。

收拾桌子、上菜、洗碗,董志光忙里忙外,一直到下午2点多,看店里的人少些了,这才离开。

而这个时候,店里也只剩下玉米面条了。为了晚上的客人,程先生不得不赶紧进物料,准备迎接新的客人。

下午4点半

“孩子,加油,会好的!”

下午四点半,虽然不是饭点儿,但小店里仍有顾客特地赶来吃饭。一位女士在朋友圈中看到了程先生一家的遭遇,特意带着自己的女儿和丈夫来吃牛肉汤饭。

看到程先生的儿子正坐在门口,这位女士叫自己的女儿过来:“来,你和哥哥一起玩。”

看到女儿有些害羞,妈妈便上前鼓励男孩:“孩子,加油,会好的!”

很多人留下钱后悄悄离开

在程先生的小店里,吃一顿饭,顶多十几元钱;狠狠地吃,也花不上50元。

不过昨天有很多人,吃一碗汤饭、一碗冷面,十几元钱,却留下100元、200元的整钱。还有很多人见店里的人太多,直接把钱留了下来……

一位先生临走时付了饭钱,又掏出200元钱塞进程大哥的手里,转身离开。

一位初中生也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了店里。结账时,这名初中生将几百块钱塞给了程先生:“给弟弟买好吃的”。

一位先生吃过饭结账时,将300元钱转入了程先生的微信……

这样的事情不计其数。“谢谢大家。”程先生说,大家的爱心,让自己无以为报。

还有人来到报社表达心意

“我一早上就看到了报纸,觉得挺感动的,这对父母不容易,我来就是想献份爱心,表达一点儿心意。”

昨天记者刚上班,一位先生就已经等在了单位楼下。这名先生说明来意后,掏出了2000元钱。

他说,他家就住在报社附近,看完报纸他就出了门,专程来献份爱心。

记者询问他的姓名,这位先生坚持说,不用留下姓名,只是一点儿心意,希望能帮上程先生一家;在记者的再三坚持下,他才说自己叫徐克民。

记者将2000元钱交给了程先生,他说,这些钱,他要找个机会给那些一起做康复的孩子们做些什么,一定让这份爱心延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昨天,小店里的场面相当火爆。不过,许多顾客仍有隐隐的担忧:靠着大家的关心,这几天小店的顾客量不成问题;那么以后呢?大家都希望,小店能够长远地开下去,真正给一家人带来希望。

为了让小店能够在未来更长的时间里,把顾客留住,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位客人吃过冷面说,冷面的汤还要再浓一些;夏天吃冷面口感最重要,而现在程先生店里的冷面汤有点儿淡,口味不够鲜明,可以再改进一下;

还有客人说,程先生家的店名是乡村汤饭,而店里的汤饭只是一种牛肉汤饭,所以,还不如直接叫“牛肉汤饭”。此外,店里现在菜品很杂,特色不够鲜明,不容易操作也很难留住客人;

还有人建议程先生,菜码可以不必过大,但一定要制作精细。现在店里的菜码很大,很多人吃不完,是一种浪费;

在店里当了大半天“志愿者”的董志光建议,店里的准备还不是很充分,可以先把料备好,做成半成品,比如小菜可以事先拌好;为了留住客人,程先生可以系统地进行学习,再改进一下口味。

总结了大家的建议,我们在这里再次提出征集———

征集1

来吃碗汤饭的顾客

如果今天,您还想来店里献爱心,为避免人多,可以穿插一下时间来。“饭口”时间人多,难免会有等待,也请您谅解。

征集2

来帮忙的志愿者

第一天,虽然很忙乱,但大家的爱心让人感动,一直说,长春是最有人情味儿的城市,程先生的小店,又一次装满爱心,体现长春的人情味儿。昨天,因为人多,很多人没有吃上饭,便离开了,程先生说,他很抱歉,没能招呼好大家。鉴于昨天的忙碌,程先生一家三口,实在无法应付这么多人同时进店。所以,今天,我们希望有志愿者可以来帮帮忙,可以帮忙招呼一下客人,也可以在后厨打下手,但因为店很小,志愿者的人数不用太多。

征集3

能提供指导的大厨

另外,由于程先生的厨艺并不精湛,很多来就餐的人也提出了一些小意见,我们也想让程先生的小店可以一直开下去,永远撑起一家人的希望。所以,我们想找个有爱心、擅长做汤饭的专业厨师,来小店帮忙指导,传授一些厨艺,让程先生的汤饭口味得到改进。如果您愿意帮忙,请与我们联系,或者直接到程先生的小店来。

奉献爱心咨询电话:0431-96618

听一听网友们的鼓励吧

昨天,很多人是在朋友圈里看到程先生一家的故事,特地赶到小店来的———新文化报生活圈发布的这则消息,阅读量已经达到146851次,后台留言达到200多条。

在新文化报官方微博的直播中,超过8万多网友关注着小店里发生的故事。很多网友在微博中留言、评论,为程先生加油、打气!

在这里,我们也节选了部分网友们的留言。在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感受到流淌着的热情和爱心,也希望这样的爱心能够继续传递……

微博网友留言:

网友“开心老爹Legend”:长春可是最有人情味的城市啊!长春的父老乡亲都去捧场!

网友“小九叨一叨”:不能一直靠大家的爱心,真正的生存王道,还是要自己的东西好吃。媒体可以帮忙宣传,让大家知道这家店,大家可以去尝试。如果口味不行,那也很难在之后生存的。

网友“中国砚台”:孩子的复健不是一朝一夕,父爱如山!加油!

网友“宁静做自我A”:媒体力量大,真是满满的正能量!

网友“三鲜炒鸡蛋”:长春,为什么是一个最有人情味儿的城市?看了这个你就知道了!“希望乡村汤饭”一定会迎来新希望!

微信网友留言:

网友“日生”:“愿一家人安康幸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会好的!”

网友“淳”:可以代表企业送些小店能用上的东西么?调料,米面油之类的?

网友“猴哥”:我已转发。希望更多人了解这一家人的生活境况,希望特殊儿童家长们互相取暖。

网友“木火土金水”:虽然离我很远,但我还是得去!

网友“谈笑疯笙”:生活不易,为这对夫妇的坚强所动容,孩子,就是父母的希望。祝愿他能早日康复,像个正常的孩子一样。一扇门关闭了,那扇窗快快打开!

网友“Mao”:我可以帮他做一些小店传单之类的宣传物料,免费给他做!这样的父母值得尊敬!

网友“小一”:有人支持是好事,是爱心,但是不是长久之计,生意终究是由市场决定,所以希望从产品下功夫。提个小建议,把乡村汤饭的乡村俩字换了,不如牛肉汤饭名字能引来客人。

网友“金悦”:作为父母,你们是优秀的,比起那些抛弃病儿不管的狠心父母强太多。希望孩子好起来,加油!

网友“娃娃”:加油!作为一名特教老师,我知道家长为孩子付出的辛苦和爱,我已经转发这篇文章,有空也会去这家尝尝汤饭!希望孩子的父母能坚强,还是好心人多!

网友“Sweet–M”:这样愿意自食其力,不给社会增加负担的父母,应该多支持一下,愿小店生意越来越红火,有空会带孩子去的,给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传递正能量。

网友“小梅”:感动,一定会去,因为这不是一碗普通的牛肉汤饭,碗里装的是满满的爱。加油!宝贝儿一定会康复的。

新文化记者冯艳实习记者陆璇

《吃碗汤饭就能帮他》续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